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 | “三月三”民俗巧融入,英语课释放新活力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赵冬芸 发布时间:2024-04-15 18:02 点击数: 【字体:

三月三民俗巧融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在2024年“广西三月三”节日到来之际,通识教育学院外文系先后展开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广西三月三”活动主题课堂教学活动。这一系列课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本知识,而是巧妙地将广西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民俗文化活动融入其中,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英语知识,沉浸式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锤炼学生用英语讲好广西故事、民族文化的能力。

在黎明婉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走上讲台,用英语流畅地介绍“广西三月三”活动这一独具魅力的传统节日。课堂上,壮族文化的韵味与英语的魅力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别样的文化交融画面。学生们结合专业特色,手绘三月三的绚丽图景,并用英语详细阐述了“广西三月三”的民俗文化和特色活动,如欢唱山歌、手工制作绣球、壮语即兴街舞等,还分享和品尝了青团、五色糯米饭等壮族特色美食。同学们生动的英语描绘展现了壮族文化的瑰丽多姿与独特的民族风貌。通过本次课堂活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增强了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片

图片

黎明婉老师班级学生展示手绘作品并用英语介绍三月三

赵冬芸老师以POA理念为指导,邀请学生们身着少数民族盛装走上讲台,用英语将“广西三月三”活动的起源、习俗、文化、特色活动等内容向同学们做精彩展示,并特意邀请瑶族、苗族同学拓展介绍了瑶族、侗族、苗族等其他少数民族的“三月三”民俗;少数民族学生带领台下的同学们同唱壮族山歌、同赏欢快的竹竿舞、品尝五色糯米饭等;在赵老师的启发式带领下,学生们开展了民族节日知识竞赛,还亲手制作了铜鼓纹饰的绣球,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在体验少数民族节日独特氛围和习俗的同时,也紧密结合民族文化和英语学习,让学生们掌握了民族文化、习俗方面的英语单词、短语和句型,提升了学生们的词汇量积累和口语表达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冬芸老师班级学生英语展示壮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三月三民俗、制作绣球

仇继锋老师以项目式教学法为依托,项目小组纷纷走上讲台展示小组精心制作的PPT,用英语介绍“广西三月三”习俗和文化。他们运用所学的英语单词、短语和句型,流畅地表达着自己的认识和感受。这种将传统文化与英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促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壮乡的少数民族文化。

图片

图片

仇继锋老师班级学生用英文介绍三月三主题内容

闫先凤老师在本周的英语课堂中引入了名为Mizou ChatBots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旨在引导学生围绕“三月三”的英文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学生利用手机、电脑或Ipad等终端设备,与机器人进行实时的英文对话交流,共同探索三月三的文化内涵。这款Mizou机器人具备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能够将学生的语音输入准确转化为文字,并基于其口语表现自动评估并给出相应的英语口语分数。此次尝试,无疑是人工智能与教学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学生们对此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和积极性,纷纷跃跃欲试。

图片

图片

闫先凤老师班级学生体验与Mizou ChatBots交流三月三

莫旻荧教授采用沉浸式教学法,穿上民族服装,带上“三月三”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进课堂给大家讲述节日和民族文化。学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除了用语言介绍自己的民族文化,还通过演奏乐器展示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民族文化”。课堂气氛热烈,课堂的学习和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图片

图片

莫旻荧教授班级学生沉浸式体验三月三文化英语课堂

参与此次课堂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教学方式让他们感受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也让他们更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表示,将会把这种学习方式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自宁夏的吴璨同学表示:感觉广西区政府对于民族节日的宣传非常到位,民族节日的过节氛围非常足,大学英语课堂也融入了“三月三”的内容,让我作为一个外乡人感到十分新奇。老师整堂课的教学设计比较大胆新颖,组织同学开展民族节日主题英语演示及安排的互动环节能够很好地激发同学们对于英语口语交流的热情和拓展英语课外相关热点知识的好奇心;除了以节日为主题的演示以外,民俗游戏及民族美食分享也十分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英语课外知识探索积极性。

来自广西的何松霏同学说,这次民族文化主题的英语课,老师布置我们合作完成一个三月三英语演讲,我深知这是向外展示我们壮族民族特色的机会,也很荣幸能穿上壮族服饰向同学介绍我们的民族节日,演讲过程中也得到了听众们的积极回应和参与,老师还带了五色糯米饭与我们分享,真的是一次体验很新颖的课堂!在这次演讲之前的准备中,老师为我们提供的指导和支持让我们勇敢接受和尝试了英语演讲的挑战,让我积累了词汇,提升了演讲技巧,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希望以后还能体验这样的英语课堂。

通识教育学院坚持打造“三全育人”特色品牌,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外文系注重结合课程单元主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英语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这也为艺术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相信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会有更多类似的创新实践涌现,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情怀的新时代高素质艺术人才贡献力量。

一审一校:黄薇

二审二校:仇继锋

三审三校:秦记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