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笔谈|第29期:我们的国庆节——祝福祖国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甄玉 发布时间:2023-10-01 23:50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

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思想家梁启超在 《李鸿章传》一书中写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他认为有两种英雄,一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出现的英雄,二是创造新社会环境的英雄。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做学术旨在救国,百年后我们做学问亦在强国。“今日世界之竞争既在国家,也在国民。”无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关键词是“造”,即创造。其实,创新、创造已经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人民生活的常态,新时代的中国,党和政府大力鼓励、支持创新创造,涌现一大批了不起的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方案、中国智慧。9月初华为公司发布新手机,其高端芯片的国产化已成定局,举国为之自豪。9月23日夜,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上,数字人手持亚运火炬,踏浪而来,凌空而下,和游泳冠军汪顺一起点燃主火炬。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同频共振,这惊艳一笔定将载入史册。除了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创新也在蓬勃发展,回看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朝代亦都是文化艺术的高峰期,新作新品层出不穷,传颂至今。今日中国之势正是中华文化艺术全面复兴之时,当有可为,必有可为。

本期《博雅笔谈》以“我们的国庆节——祝福祖国”为主题,收集到书法、中国画、油画、民歌、英文歌、小提琴曲、诗歌和文章等作品,创作者为我校艺术家、老师、校友、学生,有的供职北京故宫博物院,有的致力于传播广西民间歌舞艺术,有的正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通过美好的形式,大家发自内心点赞伟大祖国,感悟祖国灿烂文化,展望祖国美好未来。在此特表感谢,愿读者知之乐之。

甄玉

bf7aff564bb744aca92bd741ff66f8a3.jpg

《与山为友,其心也厚》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院长、漓江画派研究院院长 左剑虹

图片

《锦绣山河》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掇英馆馆长 石昌鼎、周丕华

图片

《空山新雨后》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山水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 伍世龙

图片

《希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师  韦驻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2022级广告策划  秦黄鑫

 A Vision of Happiness

一幅欢乐的画(课程英语习作)

 

Walk slowly by the South Lake,

缓缓走过南湖边

Beautiful light mixing sunset red and  sky blue.

落日红和蓝天一起呈现漂亮的颜色

Children run on the lawn with laughters.

孩童在草坪上笑着奔跑

Birds rest on the water.

鸟儿在水面憩息

 

Close eyes and feel the breeze,

闭上双眼,感受微风的轻抚

Trembling with emotion like ripples on the lake.

心潮起伏,就像湖面涟漪

I thank you, my motherland

感谢您,我的祖国

for home of peace and joy.

感谢您给我们和平和幸福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史论 李锦涵

The Sun of Our Motherland

祖国的太阳(节选,课程英语习作)

 

 

You gently

您温和地

Make a sound,

发出声音,

Smiling and saying

笑着说

Art is emotion,

艺术就是感情,

Faced with long rivers,

面对大江大河,

Faced with countless rivers and mountains,

面对万水千山,

Faced with fellow villagers,

面对乡亲父老,

Faced with the common people,

面对苍生黎民,

Don't hesitate,

千万不要迟疑,

To join into them,

要走进他们,

Be filled with

要满怀

A passionate child's heart,

一颗热忱的赤子心,

Act warm and polite ,

温润的举止,

With strong footprints,

铿锵的足音,

Walk in,

走进去,

Experience rich life,

体会百态,

Empathize with every mountain and river,

与每一座山每一条河共情,

Connect with everyone

和每一个人心连心

 

Take a close look at the city,

细看城市,

Feel the hot life in every street and alley;

在每一道街每一条巷里感受烟火气;

Try

尝试着

Following the speed of C919 and high-speed rail,

跟上C919大飞机和高铁的步伐,

Experience

体会

The footsteps of Zhang Guimei and Zhang Dingyu.

张桂梅和张定宇的步履。

In a bowl

在一碗

Of the hot and dry noodle,

热腾腾的热干面中,

Chew the lines of poetry

咀嚼诗的词句。

In the mood of excitement,

于荡气回肠间,

Write the most beautiful poet!

写下最美的诗歌!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countryside,

谛听田园,

Pursue life and spirit in every spike and grass;

在每一粒穗每一株草中追索生与灵;

keep up with

跟上

The fast peed of the "new countryside" in the 5G era

5G+时代“新农村”的网速,

Miss

想念

The dream 'enjoying the cool under the big grain

“禾下乘凉”梦!

In a cluster

在一簇

Of the tall hybrid rice,

高高的杂交水稻丛里,

Explore for the painting’

摸索画的

Clues.

线索

In the golden breeze,

于金风里,

Present the most beautiful Chinese scroll!

献上最美的中国画卷!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2022级播音主持季威壮

 

(课程英语习作)

I want to stand in Tian 'anmen square,

我想来到五星红旗之下

See by myself at sunrise

亲眼看看在旭日升起时

The five-star flag fly in the air

红旗飘扬的瞬间

But not just on the National Day

但,不只是在国庆节的时候

 

I want to go through Tian 'anmen gate

我想来到天安门楼下

Enter into the Forbidden City

亲自走进紫禁城大门

Experience the ancient and modern China

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

But not just this life

但,不止今生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22级管弦杨竣涵

(课程英语习作)

 

 

Whenever I step on this land,

每当我踏上这片土地

I will be immersed in the ocean of love.

我会沉浸在爱的海洋

My motherland, China

我的母亲,中国

Who cares me deeply

深情地关爱我

And stands by my side all the time.

时刻在我身边

 

Wherever I go,

无论我走到哪里

I can feel the warmth of love

我会感到温暖

My country, China

我的母亲,中国

Who raises me up

把我抚养长大

And bathes me with the glory of the new era.

让我沐浴在新时代的光辉里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2022级播音主持张馨元

 

My Plan for the Nation Day

我的国庆节计划(课程英语习作)

 

 

For this vacation I make plans

关于这次假期我做了一些计划

I want to visit Guang Zhou with friends

我想和朋友去广州

First my clothes are beautiful and clean

首先,我的衣服要漂亮干净

Then my cat stay at my friend with its can

其次,我的猫和它的罐头放到朋友家

 

I will take many photos to record our moments

我要拍很多照片来记录我们的时刻

Am excited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day

我激动地期待这天的到来

Can't wait to see the scenery of our motherland

迫不及待去看祖国大好河山

Also hope to visit Tian an'men Square  someday

还盼望早日去到天安门

图片

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 张兴茂

痴恋

 

你是一首诗

我作为你的平仄

默默地承担你的坎坷

 

你是一个清梦

我作为你的呓语

昏暗里亦不忘你苦难中的念想

 

你是一树寒梅

我作为你的歌者

用音符雕出你玉洁冰清的绮绚

 

你是一团烈焰

我作为你的飞蛾

无数次的翕张只为衬托你的壮美

 

你是一个母亲

我作为你的心痛

跪着仰望 捂你滚烫的伤口

 

祖国呵

你用一身刚烈写下代代峥嵘

用沧海横流铸就永垂不朽

再用一个回眸送走一个夕阳

用一个浅笑迎来一个十月的金秋

 

我作为你的热血你的呼吸

把一生的爱恋都交给你

我把泪都化成了牡丹花瓣上骄傲的甘露

殒落时依然要以透明的心歌唱你的腾飞

图片

梢丽组合(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届研究生)

电影《筑梦》主题歌词

 

铜鼓声声震云崖

蝴蝶为花过百岭

鹭鸶为鱼出千江

唱歌望人来相连

种田望水来哺养

(壮语)

Bah le miens, bah le mbenx

天蓝蓝,天蓝蓝

Aex boiz (父亲)哎、Ba mez (母亲)

Youx ndeih, doeng saej gwoenh (愁断肠)

 

结网就要望鱼来

读书就要去远方

犁头磨成绣花针

鸟儿飞出千重山

(壮语)

Dah leg(女儿)Dark leg(儿子)哦 上京堂

 

芝麻开花花照地

玉米开花花向天

海宽有船船可渡

山高有尺尺难量

图片

文艺理论系博士  张凌千 

十月金秋,举国欢腾。当我们在为祖国今日的强盛感到自豪时,不能忘记那些为了祖国繁荣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们,也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建设而默默付出的普通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更应该去思考如何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如何以个人的梦想推动国家的梦想,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激活无限的能量。

在此,我想借用小画《繁花似锦》表达对祖国的爱与祝福,愿祖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图片

图片

文艺理论系博士  陈林瑶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把10月1日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国庆节由此诞生。

在我看来,国庆节涵盖了集体记忆与个人记忆。国庆节的集体记忆是开国大典,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全中国、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主席亲手按下按钮升起了五星红旗,并随着伴奏唱响了国歌。随后他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称赞了解放军救人民于水深火热的英勇无畏,宣告了解放战争和解放事业的基本胜利,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总理、委员等名单,表达了与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外国政府建交的愿景。国庆节的集体记忆也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领导人在天安门前举行的气势宏伟的阅兵式。阅兵式展示了我国推陈出新的先进装备,日益精进的国防力量,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以及人民史无前例的民族自尊与自信。国庆节的集体记忆还是国庆当天振奋人心的群众游行方队,眼花缭乱的表演花车,高涨饱满的爱国情愫……此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国庆个人记忆。或是小长假里卸下所有的忙碌,返回家乡与亲人享受合家欢乐,感受乡俗民情;或是追逐诗和远方,游秋景,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或是坚守岗位,以恪尽职守为祖国献礼;或是有与国同生的同胞,与祖国一同过生日……

在我的个人记忆里,国庆节是与童年、亲人、中秋节、桂花香、月亮等元素分不开的。国庆节与中秋节总是临近,中秋节后的农历八月十六又是外公的生日,于是国庆假期成了我们亲人团圆的好光景。童年时期,外公的生日宴后,我们表兄妹表姐弟没有什么娱乐场所可去,就撇进村小学玩。村小学没有围墙,操场边栽了一排桂花树,一簇簇、一树树金黄的花,正开得热烈,开得香浓。我们趴在窗口看教室里的一排排课桌板凳,落寞的教室有别样的美感;又到操场上拍篮球,打乒乓球,摘桂花,直到大大的月亮升上天空也不离去。我们玩累了,就坐在乒乓球台上吃月饼,看月亮。那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正挂在当空上,把屋顶、大地、树尖都照得亮堂堂的。校园里静悄悄的,风从林梢穿过,又捎上桂花的幽香,送到我们跟前。我们站起来向月亮招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所唱的歌曲的后一段——“妈妈”会讲述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生活,一段农民与地主阶级对立、剥削与被剥削的血泪故事。直到后来才渐渐明白是新中国的成立让我们能幸福地生活学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集体记忆与个人记忆的交融中,国庆节的要义也凸显出来,即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是永恒血脉相连、休戚相关的,个人与国家民族应时刻构建命运共同体。通过庆祝国庆,我们要注重涵养自我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尊自信自强力;在往后的工作生活中奉献力量,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图片

外国语言文化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莫旻荧

 

2019年9月,我作为广西教育厅选拔的“千骨”计划培养对象,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当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近国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华人华侨社团等官方、民间团体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让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活得有底气;也感受到华人华侨的赤子之心、爱国热情。我幸运地被总领事馆选为华人学者代表,录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辑。当我穿着广西壮族的民族服装站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录制时,心中充满了自豪。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路人被别具特色的服饰吸引过来,和我搭讪、合影,每次问到我来自哪里时,我都很自信、自豪地回答:I am from China!

在国外,另一深刻的感受是“越出国,越爱国”。当年乱港分子黄之锋窜访哥伦比亚大学,鼓吹“港独”,哥大爱国留学生当着黄之锋等人的面,起立高唱中国国歌和《歌唱祖国》,以表达抗议和不满。黄之锋等人没有得逞,只能匆匆离场。国内“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在美的华人通过各种途径几乎一夜之间把全美境内的口罩买光,捐款包机把口罩火速运往国内支援抗疫。这两件事情是“越出国,越爱国”很好的诠释。

国庆节即将到来,衷心祝愿祖国继续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余洁

 

七十四载艰苦奋斗,七十四载劈波斩浪,在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中,我们迎来伟大新中国成立74周年华诞,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并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强调要努力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为加强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培育、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高质量艺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广西艺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力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的堪当时代重任的文艺人才,广大师生以“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推动学校申博工作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奋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新征程中,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以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为主体的“漓江画派”画家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底,集体谋划、集体创作、集体奋斗,系统推进中国画百米长卷“三部曲”收官之作《八桂壮美锦绣图》,深情展现新时代壮乡儿女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深刻展示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新颜新貌。近年来,学校师生们从时代之变、广西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新时代壮乡儿女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真真切切地以文艺之累累硕果向祖国献礼,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篇章中贡献广艺力量!

图片

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张宇璇

 

提起国庆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街小巷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每当国庆节来临,这一抹鲜艳的中国红便在绿城郁郁葱葱的草木的映衬下,与烈日争辉,于星夜绽放,分外好看。红色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希望和炙热的革命热血,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象征。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来不曾被压垮,这是刻进民族基因里的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正是得益于这种精神,今天的中国,比李大钊在沉沉黑夜中向往的“青春之国家”更加青春,比方志敏在敌人监狱中憧憬的“可爱的中国”还要可爱。今天的中国,飞天揽月,探海潜阳,山河锦绣,万象更新,值得每一名中国人为之自豪。这种自信不仅来自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地大物博,更来自于根植血脉的民族认同。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图片

外国语言文化系在读博士  常力文

The Golden Autumn of Rongshui Miao Village

融水苗寨的金秋

 

Every National Day, fish catching and grilling is an essential activity of celebration in the Miao village of Rongshui County, Guangxi Province.

每年国庆,抓鱼、烤鱼是广西融水苗寨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

It is a time when the rice in the field is ripe in Da Miao Mountain, with the tracts of golden rice waving in the autumn wind.Under the rice hides Miao’s delicacy-- carp. It is also known as procypris merus or rice flower lithium because it is raised in the terraces and eats rice flowers for food.

秋风吹黄了大苗山的稻谷,一片片金色的麦浪下面藏着让苗家人魂牵梦萦的美味精灵。田鲤俗称禾花锂,因饲养在梯田中,食稻禾花而得名。

Since ancient times, Miao family has lived in the mountains, where there are plenty of delicacies, but fish is rare to see. Miao people catch carp in the river and put them in the rice field to raise, so that they can taste the umami of fish all year round. It reflects the life wisdom of Miao.

苗家人自古依山而居,山中珍馐遍野,唯独鱼鲜难得,于是苗家人将河中鲤鱼捕捉后投放到稻田当中饲养,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鱼肉的鲜味,这体现出苗家人的生活智慧。

Carp meat is delicate and delicious, especially in autumn. Miao people gather together and casually down the field to catch a few fish, skewering with bamboo and putting it on fire, and grill, making the fish crisp on the outside and tender on the inside. Take a bite of fish with salty wild vegetables, chewing a handful of glutinous rice and sucking a mouthful of Chongyang wine.With the shouting of “Yah-woo” three times, the tiredness of a year’s hard work disappeared and the joy of harvest fill in the heart. This is the origin of the custom of roasting fish, which is also the deepest memory of the Miao family nostalgia.

田鲤肉质细嫩鲜美,秋天的田鲤更是肥美,三五好友盘坐在田埂上,用干稻草引火,随手下田捉几只田鲤,用竹签串起,插在火边慢慢炙烤,这样烤熟的鱼肉外酥内嫩,佐以野菜食用,抓上一把糯米饭,嘬上一口重阳酒,尽兴之时,连喊三声“呀呜”!一年的辛劳就此消散,丰收的喜悦爬上眉梢,这就是金秋烧鱼习俗的由来,这也是苗家人乡愁中最深处的味觉记忆。

Today, golden autumn fish has been sublimated from a living custom to a cultural symbol of Rongshui Miao people.  Since the first Golden Autumn Fish Season in 2012, the government of Rongshui has integrated and coordinated the fish-roasting activities of various towns in the county, carrying out various folk activities with rich contents and inviting gues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to visit Miao Mountain, starting the tourism brand of "Rongshui Golden Autumn Fish Season".

如今,金秋烧鱼已经从生活习俗升华为融水苗族的文化符号。自2012年首届金秋烧鱼季开始,融水整合和统筹县域各乡镇的烧鱼活动,融入丰收文化和节庆文化,并结合金秋烧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俗活动,广邀天下宾朋做客苗山,打响了“融水金秋烧鱼季”的旅游品牌。

In addition to fish grilling, during the National Day Rongshui County can also let people experience a series of folk activities rich in ethnic minority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such as Lusheng horse fighting,  chicken fighting, bonfire party, drum pulling, stunts, hall dancing, folk customs performance, rice harvesting and so on. Various National Day activities not only express Rongshui people's best wishes for the motherland, but also reflect their rich material and spiritual life.

除了烧鱼,国庆期间融水县还准备了一系列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民俗活动,例如芦笙斗马、斗鸡、篝火晚会、拉鼓、杂技、踩堂舞、民俗表演、收稻谷等。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不仅表达了融水人民对于祖国的美好祝愿,也反映了他们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提供:何欢,苗族,2019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歌舞表演专业


图片

文艺理论系在读博士 李瑞云

 

当飞机降落在异国他乡的那一刻,你会秒收外交部领保中心传递的温馨短信,这条“短”信有点“长”,因为要提醒的事儿有点多,气候、风浪、交通、疾病等等都急着告知你,还要附上各类应急联系方式,这是祖国给的浪漫。当遇上佳节,端午、七夕、中秋……留学生们齐聚一方,共享良宵,这是祖国给的仪式感。当在异国的校园里,遇见“孔子”,迫不及待与“孔子”来张合照,这是祖国给的力量。在祖国生日到来之际,恰逢孔子诞辰(9月28日)纪念日,每一年孔子诞辰纪念日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的孔子学院均会举行开放日系列活动,今年已是全球“孔子学院日”第十个年头了。据最新统计,截至2020年5月,中国在全球162个国家(地区)建立561所孔子学院和1170个孔子课堂,祖国的孔子学院俨然已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华文化符号,在海外生根发芽,非同凡响。它不仅是汉语学习的殿堂,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存续之地,传承着千百年的文化智慧,并将其传递给世界各地的学习者,让它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熠熠生辉,这是祖国给的骄傲。

“浮生应知天地广”,出国留学,见天地,见世面,见自己。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于是我们可以安心地做“赶路人”,生逢盛世,仍不敢懈怠。埋头耕耘,一步一脚印去丈量学术的沃土,纵使披星戴月,纵使原地踏步,仍庆幸自己一直在路上。

极目虽不见故土,仰望的却是同一片天空,是思念、是牵挂、是热泪盈眶、是无可替代。如果爱国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爱国有声音,那一定是震耳发聩、响彻心扉。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寄书海。遥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

图片

外国语言文化系主任、副教授 仇继锋

身在福中聊幸福

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华诞,国家级节日必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人民过上和平稳定、幸福安康的生活后,继续了解和追忆共和国的历史,缅怀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献身的革命先烈,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我们今天过上了和平安宁、幸福美满的生活。正所谓“身在福中要惜福”,在此普天同庆之时,有感而发,浅谈幸福。

何为幸福?如何定义幸福?如何才算幸福?古往今来,无数中外哲学家和思想家一直在努力探讨这个问题。由于中西方存在着不同的政治制度、经济水平、生活环境以及文化背景,导致了人们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自然就形成了不同的幸福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常说“五福临门”。这里所谓的“五福”,出自《尚书·洪范》上所记载的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翻译成白话文也就是代表五个吉祥的祝福:寿比南山、恭喜发财、健康安宁、品德高尚、善始善终。可以说,自古以来实现这五福就是中国人民对幸福最朴实的理解和追求。而这“五福”也奠定了我国古代关于幸福观最早的理论基础,为后世的诸子百家幸福观的研究直接提供了理论来源。在中国古代众多幸福观理论体系中,最具代表性及影响力的是儒家、道家和佛家的幸福观。儒家的幸福观核心内容是讲究仁义至上,强调道德层面上的修为。孔子认为“仁”和“义”是最高的道德准则,是人一生当中应当为之努力追求的价值所在,是追求幸福行为准则的基点,更是达到至高幸福的必要条件。道家幸福观的核心是追求顺其自然、知足常乐。道家认为世间万物本来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状态,万事万物顺应自然,强调“自然无为”是最大的幸福。道家思想的“自然无为”幸福观认为清心寡欲,无欲无求,不受名与利的束缚,回归自然达到“逍遥游”的境界才能获得幸福。而佛家幸福观认为:世间本无幸福,只有皈依佛门,潜心修行,积善行德,“戒三毒”(贪、嗔、痴)才能免受生死轮回之苦,获得灵魂的救赎,最终达到“涅槃”的境界,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西方文化中,主流的幸福观代表主要包括:感性主义幸福观、理性主义幸福观和基督教幸福观。感性主义幸福观强调人的感性认知,强调获得快乐是幸福的重要条件,认为幸福就是快乐。但是对于快乐的具体体现和标准,古希腊众多哲学家们也无法给出具体答案。理性主义幸福观主要强调人的德行,认为人具有至善的心灵才是最真实的幸福。而基督教幸福观的核心是以上帝为中心,强调幸福的生活只属于追求上帝和信奉上帝的人,认为人生下来就有原罪,应该抛弃一切个人私欲而追求上帝并虔诚地向上帝忏悔才能获得幸福。

如果作进一步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中西方的幸福观都认为幸福是人们毕生追求之最高目的,幸福与快乐、品德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因中西方文化存在巨大的差异,也导致了双方对幸福的不同理解。总的来说,中国的幸福观具有明显的集体主义特性,强调集体的幸福感,强调人际关系对幸福的影响,强调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和被他人的认可。而西方的幸福观更加强调个体的成就和满足,往往倾向于把实现个人的快乐作为奋斗目标。

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当下,对我而言,祖国繁荣富强、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就是最大的幸福。作为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我有幸目睹了国家的快速发展变化并切身享受着改革开放的各项利好。在党的正确、坚强领导下,祖国母亲艰苦奋斗,锐意改革,攻坚克难,仅仅用了短短四十余年时间就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国家的经济体量实现了巨大跨越,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了绝对贫穷,实现了全面脱贫。仅这一成就已经是举世瞩目的壮举。我出生、成长在广西农村,回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生活,再对比现在的生活条件,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不言而喻的。而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他领域也随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军事力量的壮大、高科技的创新和突破、民生工程领域里的“基建狂魔”、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这些伟大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能切身感受到的。毫无疑问,我们是沐浴在幸福生活里一代。同时,我们也是建设幸福美好生活一份子,要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出一份力。正如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当代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艰苦奋斗,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人员,中国艺术研究院2023届博士,广西艺术学院2019届硕士 宋潞鑫

国庆节的视觉化与艺术化

 

国庆节,是庆祝国家成立、显示国家力量、凝聚民族情感、增强国民信心的重大庆典。在举国上下围绕国庆节展开的庆祝仪式和赞颂活动中,艺术无疑是最具动人力量和情感共鸣的媒介。回望历史,众多杰出的书画名家以生花妙笔赞颂祖国的山河大地、春风秋月、先进模范、时代巨变,让我们的国庆节得以视觉化和艺术化。

概观国庆主题的美术作品,可从三个层面予以解读和品鉴。其一,历史叙事性。记录历史时刻,描绘时代发展是美术创作独具特色的功能,这一“功能”以国庆为依托,以时代为素材,以视觉叙事代替了文本叙事,在强化人民大众对于国家景观的历史记忆时,也增强了人民大众的观念认同,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颜文樑的《国庆十周年》,秦宣夫的《国庆游行》等。

其二,审美抒怀性。艺术家把对国家热烈真挚的赞颂之情与艺术创作中的本质规律巧妙结合,祈福国泰民安,人间长乐,使观者获得美的感动与情的共鸣,如齐白石的《祖国颂》,潘天寿的《国寿无疆图》,丰子恺的《国庆烟火》,李桦的《国庆之夜》等。

其三,“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艺术创新性。艺术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汇聚着中华文明的文化精髓与精神标识,因而,历史性的传承与创造性的转化是艺术家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回望那些经典性的艺术作品,皆给出了绝佳的答案,作品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宏阔意境和生动气韵,又凸显出历史巨变下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新象,如傅抱石、关山月的《江山如此多娇》,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

国之庆典,举国同庆,国庆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寄寓着艺术工作者对祖国真挚的情感和美好的赞颂,折射出文化的承传和时代的巨变。躬逢盛世,使命在肩,以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唤起共通情感,以丰富多彩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以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涵养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所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