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广西日报》理论版刊发陈振起老师理论文章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陈振起 发布时间:2023-09-27 17:21 点击数: 【字体:

927日,《广西日报》第008版(理论)刊发了我院体育系陈振起老师的理论文章。

 

强化以体育德、以体育人理念

陈振起

体育教育是高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的、有效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这些重要部署和要求,为高校利用体育教育主渠道,构建以体育人、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思政教学模式,拓展以体育德、以体育人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优化体育教育环境

厚植以体育德的土壤

体育教育以为介,重点在。要聚焦以体育德,挖掘德育素材,把体育与德育结合起来,优化体育教育环境,提供基础保障和资源保障。

充分认识体育教育是培养深厚的爱国情怀、顽强的意志品质、乐观的生活态度、紧密的团队精神的重要阵地,必须注重体育教育的综合性,让体育教育有足够的依托和载体。当代大学生的体育教育不能只注重某一项运动,而要全面培养体育兴趣和能力。要构建和完善以大学生为主体,以体化德、以体育心、以体育智的体育新模式。

切实加强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培养高素质的体育教师,不断提高其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增强体育教育的吸引力,当好以体育德、以体育人的领跑人。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通过馆课融合”“体德结合”“身心契合”“资源整合,提高沉浸式体育教育成效,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体育文化、感受体育魅力、体验体育激情,增强对体育故事、体育历史、体育人物、体育藏品、体育场馆、体育赛事的了解,为以体育德、以体育人奠定坚实基础。

 

丰富体育活动形式

筑牢以体育人的根基

 体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体能体质和锻炼意志毅力。大量实证研究表明,经常参与体育锻炼,既能促进大学生的体质健康,又能促进大学生良好道德素养、智力水平、审美能力、劳动意识的养成。因而,体育教育既要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当代大学生集体荣誉感、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尊重他人、公平竞争、团队合作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也要通过体育运动传递当代大学生的健康生活态度,引导他们将体育融入生活,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注重身心健康的平衡发展。

传统模式下的体育教育往往比较单一,无法提升大学生的认可度、参与度。要统筹专业特色与思政底色,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推动体育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体育教育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比如,除了开设传统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课程,还可以引入轮滑、攀岩等新颖有趣的运动项目,融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畏对手等思政元素,让学生在体验新鲜感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同时,还可开设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色课程,如抢花炮、抛绣球等,并在其中融入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等思政元素,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使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变体育教育的让我上我要上

体育教师是体育教育的具体执行者,是体育课程思政改革的践行者。要围绕构建汇聚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大核心素养的多元化目标,依托校内外的教学资源,采取主动探究式、行走讲解式、嘉宾访谈式、互动体验式等教学手段,在传统的校内运动会和体育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校间的友谊比赛、社区运动会等,增加大学生与外界的交流和比赛机会,使其在与他人比赛的过程中,学会与人交流、懂得公平竞争。组织有创意的体育活动,如户外拓展、团队建设、邀请在役或退役的运动员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让大学生在实践与真实场景中学习优秀的体育品质,提高自主锻炼能力,培养综合体育素质,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弘扬体育强国理念 

释放立德树人的合力

 以体育德、以体育人,不仅是教育内部的事,更是整个社会的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教育既是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基础,也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加强高校体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对高校体育教学、师资配备、场馆设施建设等支持力度,为以体育德、以体育人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体育教学研究,是提高学术水平、教学和训练能力的重要措施。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强对体育教师敬业精神的培养,重视体育教学的研究,不断丰富体育教育的教学案例和内容,增强师生参与体育强国建设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使体育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战略。

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也是以体育德、以体育人的重要基因。要结合高校实际,突出体育特色,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身体锻炼与人格塑造相统一,技能提升与健康促进相统一,氛围营造与文化传承相统一,用体育讲思政、用故事讲道理、用价值讲认同,进一步弘扬体育强国理念,增强校园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为以体育德、以体育人开辟充满阳光的青春跑道。

 

(作者单位:广西艺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体育系)

图片

原文链接: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9-27&code=008&xuhao=7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