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英语话中华”之中国传统节 日---中秋国庆情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黎明婉 发布时间:2023-09-27 17:12 点击数: 【字体:

中秋,是团圆的时光,国庆,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当中秋遇上国庆,家与国撞了个满怀,月与国同辉,人与家团圆,这是最美“中国节”。

在中秋国庆喜相逢之际,通识教育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持续深耕课程思政,特别策划“‘英语话中华’之中国传统节日—中秋国庆情”课堂实践活动,围绕“知识传递”、“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将英语语言技能应用于生活与日常交流,实现语言输入与能力产出相结合;通过对中秋、国庆的感同身受,体味中秋的节情和国庆的豪迈,实现情感共鸣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爱家、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情。

课前,外文系教师莫旻荧、黎明婉和赵冬芸三位老师对学生进行了细致辅导,指导学生制作中秋节和国庆节的英语PPT并进行提前演练。课中,教师们引导学生身穿汉服并用英语介绍中秋节与国庆节,师生互动,教师即时总结和点评学生的演讲效果,介绍与中秋人文风俗和国庆举国同庆有关的英语词汇和句型,然后分发灯笼、扇子或者油纸伞,指导学生分组进行DIY设计和描画灯笼等,最后鼓励学生分组上台用所学英语知识介绍DIY的创意作品。

课堂上,22级人物画专业邢子矜同学表示:“英语课堂的中秋和国庆气氛浓郁,传统手工制作与英语课堂相结合,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口语能力,也促进同学间的团队合作精神,非常开心的一堂课”。中国画专业张和同学感叹:“今天这节英语课生动有趣,我获益匪浅,尤其是后面的手工创作和口语输出环节。我非常喜欢这样既能动手又能动脑,还能学会知识的活动。以前上课从来没有这种形式,今天是第一次体验,既新奇好玩,又特别有教育意义,关键还练习了英语口语,我们更理解了‘哪里有强大的国家,哪里就有家庭团聚’,真的是很棒很有创意的一堂课。”22级书法三班肖涵同学也说到:“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英语课堂!气氛很活跃,有一些创新的想法比如团队创意绘画,然后用所学英语知识介绍作品,真实的课堂口语实践,非常新颖,还可以增进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英语话中华”之中国传统节日项目,依托广西艺术学院通识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2023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一般A类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研究”)。该课程将围绕“英语话中华”主题教学设计,结合中国传统节日,通过英语的方式介绍节日的由来以及传统习俗,有机关联知识、价值和能力,凸显思政元素。本次课程获得学生的高度认可,外文系教师的课堂实践活动紧跟热点,在“中秋国庆情”课堂活动创设了中秋国庆的氛围感,让同学们在愉悦的手工创作和团队合作中学习传统文化和实践口语输出,将爱国爱家之情、英语知识学习和创新合作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在一起,是持续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有效尝试,也是区级教改项目、校级课程思政团队的阶段性成果。

红旗漫卷千秋月,灯彩家国共此时,普天同庆迎国庆,花好月圆庆中秋。祝愿广艺师生们月满人团圆,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万家共盛世。

图片

身穿汉服的学生用英语介绍中秋节

图片

学生用所学英语介绍DIY的扇子和灯笼

图片

学生用英语介绍国庆节,并展示手工作品

图片

黎明婉老师与学生的合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