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笔谈|第27期:我们的节日——我与恩师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周彩华 发布时间:2023-09-12 16:56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赋予高校教师新的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艺术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位,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培育新时代的艺术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每个人成长的路上,都会遇见对自己影响深远的恩师,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期博雅笔谈邀请我校师生共同探讨“我与恩师”这一主题。 

周彩华

从小到大,从难以计数的老师那里受过教益,于我而言,那都是有恩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导师尽心尽力地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有深恩的。由于儒家思想重视彼此对待的人情关系,“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成了中国社会的一种伦理要求,但出于私情回报师恩这事,并不是普通人就能做得很好的。就我而言,出于多种原因,与绝大多数教过的老师已长期无联系。博导一直关心我成长,虽联系较多,但他的学问境界、学术水平、社会声望甚至经济条件都好,于我报恩并无期待。

早年我会时常记起师恩,并为不能充分回报师恩而感到内疚。但自己在教师岗位上干久了之后,内疚之情便不断消减,因为渐渐地就领悟到,师恩其实是一种公共性质显著的精神财富,学生走上社会后能清白做人、诚实做事、成为对社会有益少害的人,那就是对师恩最好的回报。

图片

孙桂平, 文艺理论系主任、教授、博士

人生的几大幸事之一就是遇到好老师。我很庆幸,在每个求学阶段都遇到了良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读小学时遇到的蔡老师。蔡老师当时其实是乡镇干部,因为工作关系和我父亲认识,他是教师出身,平时工作之余到我家给我辅导作业,从此结下师生缘。当时我读小学三年级,他从我的作文中看到了我读书的潜质,此后不断地鼓励我追求梦想。他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指导我前行,不但教授我知识,更重要的是教我为人处世,甚至生活中的细节做不到位也会躬亲示范指正。后来随着职务的升迁,蔡老师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位,但每次我去看他,他都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见面,邀请我到他家里做客,甚至亲自铺床让我感受家的温暖。

师恩如海,衔草难报,教泽流芳,倾我至诚。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深爱这个职业,受恩师的言传身教影响,我也一直在用爱心去浇灌、用智慧去启迪、用人格去熏陶我的学生。从教19年,不忘初心,保持热爱,在传道授业解惑道路上奉献着自己的绵簿之力。

图片

莫旻荧,广西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识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人生三大幸事之一是“遇良师”,在初入大学,我很幸运遇到改变我一生命运的恩师——北京体育大学张瑛秋教授、博士生导师、乒乓球国际精英裁判长。路漫漫其修远兮,恩师的点拨困惑、指导学习、指引方向,让我拥有一把打开社会之门的钥匙。

本科四年:陌生的仰望

2009年是北京举办奥运会后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手里紧紧攥着梦寐以求的北京体育大学录取通知书,怀着对未来的期许、对奥运会举办地的仰望、对全国体育首府真容和国庆60周年典礼的期待,坐上去北京的火车。四年大学时光献给了学业,献给了训练,也献给了平凡而又炽热的大学生活。张瑛秋教授教学通俗易懂、指导细致,理论课幽默风趣,是我们16位女生心中严肃又慈爱、严谨又耐心的“妈妈”。导师总是忙碌且努力,经常执裁国际大型赛事,她是我心中的偶像,是大学四年熟悉又陌生的仰望。

硕士三年:学习的目的

相对于本科四年的沉默,硕士三年我引起导师的注意。让她注意到我的,是我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学术性硕士笔试专业第一,从沉默寡言到主动与导师沟通,是从我请教导师研二暑假是否去美国实习……那时我想的是如何在有限的学生时光体会更多不一样的生活。从本科到硕士,推动我前进的目标是“做一个大学老师”,而改变我认知,让我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却是导师在生活中的小细节——当我看到她每天都要完成至少1小时的英语学习并观看1小时英语频道时,我不解的问她:“您都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了,为什么还在学习英语?”她的回答让我终身铭记——“学习目的在于不被淘汰”。曾经我以为自己考过大学英语六级并找到工作是学习的终点,导师一句话让我思考人生之路如何做到“不被淘汰”,开始思考学习目的到底是什么。

工作五年:黑暗到黎明

有人说:“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至暗时刻。”有的人从那段“至暗时刻”中站起来,有的人却沉沦下去。我是幸运的,在那段至黑之暗的时光里,是导师和朋友把我从“沼泽”中拉出来,让我从挫折中获得智慧,变得坚强且勇敢!在导师的鼓励下,我重振旗鼓,重新启程,最后通过努力获得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并考上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贵人是一个在你迷惑时给你指点迷津,在你错误时敢于批评你,在你困难时给你雪中送炭,给你希望和光的人——导师就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指引我从黑暗走到了黎明!

博士在读:珍惜当下

2021年,我收到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曾经于我而言,那是遥不可及的梦,如今梦想成真。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以极低的录取率和毕业率让所有向往她的人望而生畏、止步不前,而我从选择的那一刻起便知道,我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前行!要兼顾学业和工作,让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学业变得更加艰难,要学习数据分析、画图、文献插入等软件和方法,还要学习论文写作的逻辑思维与表达,反复的咬文嚼字让我怀疑自己行文词不达意、颠三倒四、语无伦次。导师的督促、鼓励,甚至批评,让我感知:只有关心你的人才会如此严苛地要求你。我问过导师,为什么我从未听过您当面夸我,导师说“你一直都很稳呀”。于是,我开始在看见并享受“光”的幸福里,开始思索“稳”的含义……

图片

林燕,体育系副主任、在读博士

今年6月我回了一趟中南大学,漫步在云麓池旁的林荫小道,回忆起校园的时光。参加工作后,这是我第一次回母校,见到了想念的老师和同窗们。尤其是我的导师蒋烨先生,每次和老师相见,我总是能够有新的收获和体会。

硕博七年,导师如一盏明灯,照亮前路,指引我前行。当我创作陷入瓶颈感到气馁时,他会及时进行点拨,教导我学画一定要多画、多看、多想;当我写作思绪混沌不知所措时,他会耐心引导我明辨方向,不辞辛苦地帮助和鼓励我。

导师的言传身教,从做人到学艺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希望能以恩师为榜样,传承这份爱与真诚,成为学生们求学逐梦道路上的一盏灯,凝聚微光,照亮他们的成长。

图片

张凌千,文艺理论系教师、博士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我常常感激命运给予的厚爱,在成长路上那些困惑、迷茫时候,遇到一个又一个好老师。无论是青涩怯懦的少年时,还是勇敢逐梦时,总有老师给我莫大的信任、耐心、肯定与支持。愚钝如我,多么幸运,老师们没有放弃我。

许多年后,我早已忘记了他们教的知识,留在心中的是一些平凡的小小细节,那都是在生命的长跑中老师们在每一个路口的默默拖举,是注入灵魂永不消失的力量。

我感激、仰望,并想成为他们的样子。以微光,去扣开封闭的心灵,让卑怯涅槃成信心,于昏暗里照进光亮。

图片

张兴茂,党总支委员、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

老师是春蚕,牺牲自己为了别人;老师是小舟,让我们驶向知识的海洋;老师是方向盘,让我们知道哪里才是真正的去向。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我最喜爱的还是我的美术启蒙林老师。在我刚接触美术的时候,是他耐心地对我进行教导,使得我在美术的道路上渐入佳境。老师教导我,“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有丰富的知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衷心感谢我亲爱的老师。

图片

寻松林, 美术学院2020级版画专业、2023年“博雅杯”学生三人篮球赛男子组MVP获得者

今年6月,学校举行了2023年“校长杯”首届教职工三人篮球赛,整个赛事在周彩华老师的辛苦操劳下顺利举行。她在指导我们学生裁判时倾囊相授,我们在赛事中学到了很多篮球裁判、篮球赛事运营的相关知识。

周彩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篮球竞赛运营与协调工作,制定与编写赛程表的方法,讲解篮球运动的正常动作和犯规动作之间的差别、临场裁判要作出准确的判罚等。通过她耐心细致的分析,曾经在书上看到的文字和图片逐渐在脑海里活了起来。

教师是平凡却伟大的筑梦师,一个个梦想的产生、实现都离不开教师的付出。非常感谢曾经教导过我的教师们对我的帮助,在此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图片

管远兴 音乐教育学院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

张亮老师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老师,他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给予了我很多指引,是我在音乐领域中的引路人,他的教诲对我音乐生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老师具有丰富的音乐知识,他在技巧和表演方面给予了我很多指导。他教我演奏乐曲,帮助我深入理解音乐的内涵,更是教我如何用心去感受音乐,如何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演奏中。通过张老师严格的训练,我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奏技巧和音乐理解能力。

除了技巧和理论方面的指导,恩师还对我进行了音乐素养的培养,他教会我如何欣赏不同类型的音乐,如何分析乐曲的结构和风格,如何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他的教诲帮助我培养了对音乐深切的热爱。

张亮老师不仅是我的良师,还是我的益友。我们经常进行音乐交流,分享彼此的音乐心得,让我更加深入地体验音乐的魅力。

图片

吴智超,音乐学院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

在新时代新征程,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所以,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在我的人生路上,也遇到了很多良师,恩师们的无私奉献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而今身处教师队伍,我不断激励自己成为恩师那样的人,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体育教师。“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做好当代大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图片

周彩华,体育系党支部统战委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