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笔谈|第23期:感悟劳动之美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仇继锋 发布时间:2023-04-28 17:35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

“劳动”一词,也许比“家常菜”还“家常”,然而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劳动创造了美”,劳动赋予了人类生活之美、智慧之美和心灵之美,可见其意义及价值非同寻常。有人说,劳动明明是艰辛甚至是痛苦的,何美之有?的确,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会让人消耗体能和精力。然而,事事皆有两面性,劳动亦然。高尔基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马卡连柯也说:“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

从古到今,崇尚劳动、肯定劳动、讴歌劳动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普通劳动者,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劳动经历、劳动体验、劳动感悟。在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以“感悟劳动之美”为话题,畅谈自身的美好劳动记忆或者对其他劳动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

 仇继锋

春去夏来,夏季的脚步已不慌不忙、悄无声息地来临,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也已近在咫尺。谈到劳动节,我们都会想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从儿童时期起便朗朗上口、记忆深刻的劳动古诗。劳动,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行为倡导和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被长辈教导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热爱劳动,要以劳动为荣。

随着时光飞逝,记忆被时间消逝得日益斑驳,儿时的劳动却仍记忆犹新。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其实每天都在过“劳动节”。伴随着清晨第一声鸡鸣,我们在朦胧睡意中便看到大人们忙碌的身影,大人有大人的劳动安排,孩子也有孩子的劳动任务,从清晨到傍晚排得满满当当。记忆中最早的劳动是参与拔猪草,当时天还灰蒙蒙的,大人们早早就背好大竹筐踏上路程,我们几个小孩子也不赖床,也背上长辈们根据身材高矮安排得妥妥当当、精美小巧的竹篮子,屁颠屁颠跟在他们后面。猪草长在田间地头和水洼边,田间里掺杂着几声蛙鸣,猪草上还有夜里留下的露水,还未等大人们装满半框,我们几个小孩子早已装满了一小筐嘞,便迫不及待向他们“炫耀”我们的劳动成果……快到中午,我们便回去了,看着满满的一筐猪草,再看着不远处的炊烟袅袅,思绪早已被牵到母亲为我们做的美味菜肴,等着我们回来,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饭闲聊,温馨而又温暖的画面……

a3e3c6e15ca343359dc1fa882a1ad41b.png

王星,音乐教育学院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

对于我家来说,劳动节并不仅仅是一个劳动的日子,它更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因为劳动节那天是我父母亲的结婚纪念日。

我母亲总会笑称这个结婚日子选错了,因为在劳动节结婚,所以她在家里中总是要多劳动。但其实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是洋溢着笑意的,内心是美滋滋的。莫言在一次访谈中说:“我在作品里一直赞美劳动。我觉得劳动之美可能是人世间最值得赞同的美。这是一种力量的美、创造的美、朴素的美。”我想我母亲这个时候会有感同身受吧。

“五一”劳动节,我家有几个传统活动。一是一大家子人一起劳动,这好像是我们家联系感情的特殊方式。家里的小孩儿会带有一点点不服气,一点骂骂咧咧的感觉,但还是会按时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劳动任务。大人们会在家族群里面晒出自家劳动过后的成果照片,争取获得亲人们更多的称赞,所以他们总会乐此不疲地在劳动节期间重复做这件事情。二是我们总会找出时间一大家子人一起聚餐,再好的亲缘关系,也是需要联络的。三是庆祝我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其实目的也是联络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

所以“五一”劳动节对于我家来说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日子,它体现了劳动的美,也体现了家庭的美。它是朴素的创造,也是温馨的纽带。

ed8cc4699fce4602a3200811da7202c9.png

吴思奇,影视与传媒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劳动者用双手奋斗出来的。无论是耕作在田间地头的农民伯伯,早出晚归的环卫阿姨,还是在烈日的灼烧下依然勤勤恳恳的建筑工人,亦或是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唯有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

我们年轻一代也要接过接力棒,把奋斗精神传承下去。劳动不仅是充实自我、提高价值的行动,更是回报社会、促进进步的途径。发扬劳动精神,让人人都收获劳动的快乐,感受劳动之美。

记得有一年劳动节,我和朋友一起做社会服务:移栽草皮。我们需要将完整的草坪分割成四四方方的形状,然后从土地剥离,再运到另一个地方,像拼图似的排列好草皮,让原本光秃秃的泥巴地变得绿意盎然。移栽草皮是件麻烦事,要挖得好看,拼得整齐。不只是搬运过来,还要及时浇水确保草能存活生长。经过几天的忙碌和折腾才完成任务,虽然过程劳累艰辛,但是几个月之后看着亲手移栽的草皮越长越好,成就感油然而生。劳动能够让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好,我也能够从中体验到快乐,对我来说这就是劳动的意义吧。

我的父母也是万千劳动者当中的一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数十年如一日地踏实工作,将子女养育成才。我时刻提醒自己:在我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时,不要忘记身后的他们。劳动节到了,联系一下身边的亲友吧,给予他们一句温暖的问候,嘱咐他们保重身体。最后,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157d074d40ef4928ab627d0defe88811.png

揭元月,音乐教育学院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

汇聚成星河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毕业的2023届影视编导系的同学

 

点点的萤火,汇聚成我们,照亮了星河。

五月初,劳动节的尘土气被和煦的春风温柔地吹散了,花蕾依旧盛绽,草长莺飞。军训时的艳阳和烈日,好像还没有完全褪去,依旧不依不饶咄咄逼人。

毕业展演开始前几天,各种消息预热不断,直到在大荧幕上看到正式放映的故事片与纪录片,看到上面明确标注的名字,有老师,有同学,有熟悉的人,有陌生的人,所有人的轨迹,在这一刻产生了短暂的交集。四年的联结,似乎比预想得要坚固许多。这时候,我好像第一次对“毕业”有了实感,感受到了时间清晰而确切地流逝着,像汩汩的泉水一样流淌过的那些时间,刻在记忆里的日日夜夜就像出门走动的人一样,一刻不停,头也不回地,大步往前走了……

那些为剧本构思策划绞尽脑汁的焦灼窘迫,那些远赴千里踩点取景的点点滴滴,那些打着照明灯彻夜的明亮,我好像都能透过这巨大的屏幕看到。汗水挥洒成雨,落在青春的土壤上,浇灌出茁壮成长的花朵。

就像展演的名字——“我们的故事”一样,我们的故事,从拿到那张录取通知书开始算起,四年前开始,四年后结束,离别和再见注定不期而遇。四年间,快门声听了无数次,闪光灯亮了无数次,每一部片子,都为青春这部书提笔作序,那些不为人知的动人章节,写着闪闪发光的名字,灿烂夺目。

如果还能在明媚绚烂的五月同行,我会记住第一次见面的样子,脸颊上闪烁着的憧憬熠熠生辉。青春的颜色,绮丽而梦幻,无法倒退,无法重来。如果时间可以定格,那一刻的我们,一定都——汇聚成了璀璨的星河。

b3723a775d1a4d12a5ec5db583b39b3d.png

李志坤,影视与传媒学院 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

小感劳动之美

 

劳动之美在创造,创造物质,创造精神,更创造自己。失去创造性的劳动,已不再是劳动,如果非要说它是劳动,那也只能是异化劳动,人们在其艰辛中感受不到甘甜与快乐,当然也感受不到劳动之美。

劳动之美在节律,这是整体生命律动的美,是个体生命在创造中感受到自己肉体与精神的快乐,感到个体与群体的共鸣,感到人与自然的协和。这种节律不仅由劳作构成,休憩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泰戈尔诗云:“举足落足都是在走路”,“富含活力的闲暇就是工作,海水的静止摆动成海涛”。

2fc87f569e134616a016148440599f4c.png

向一优,文艺理论党支部副书记、系副主任

劳动是美丽的。人类可以在已被实践改造的客观世界中看到自己的力量、智慧、才能,从而感受到美;也可以在未被改造的客观世界中,设计出自己的蓝图,看出实践的伟大任务,同样也可以感受到美。天地有大美,唯劳动之美永存。

劳动是快乐的。李大钊说:“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李大钊在劳动中感受到了劳动本身给人所带来的快乐,这种快乐不需要任何条件,不期许任何结果。

劳动是幸福的。鲁迅认为“伟大的成绩与辛勤的劳动总是成正比例的,付出的劳动越多,创造的幸福就越多。”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劳动是创造的。在马克思看来,劳动不但创造了人,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一切财富,也促进了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要开创美好未来就必须要依靠广大劳动群众的辛勤劳动。实际上,亘古以来,劳动推动着社会的繁荣,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丰富人生。一个有进取心的民族必然是崇尚劳动的民族,也只有崇尚劳动的民族才能是有希望的民族。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用他们的劳动与奉献,一笔一划地刻画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不屈不挠的历史。

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劳动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升华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科学指引。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我们赞美劳动,是因为劳动的成果充实着生命的灌注;我们崇尚劳动,因为劳动的成就凝聚着智慧的结晶;我们尊重劳动,因为劳动的光荣源自诚实的付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践行劳动精神的精华,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强国伟业。

c2891862ff6f4a67bdf058d4eb11386a.png

常力文,外国语言文化系教师、在读博士

“红五月”那些事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还是一名国营企业的工人。高大的厂房、轰鸣的机器声、移动的吊车、电焊枪喷射出炙热的火花、车间里忙碌的身影,闲暇之时三三两两聚在梧桐树下打扑克、聊天或是在不远处的池塘边赏荷、听蝉鸣蛙叫,这些是我那几年全部的记忆。

每天一大早,就有下料师傅运来需要加工的毛坯料,我们按照图纸生产用户需要的零部件。厂里的条件不好,冬天里零下几度,但按照安全手册要求,我们只能身穿单薄的工作服进行机床操作,玻璃框上没剩几块完整玻璃,呼呼的北风吹得人直哆嗦。夏天车间里几十台机器同时运行,室内温度达到四十多度,整个车间只有一台大风扇在吭哧吭哧的转着……

车床在飞速旋转,不同材质的毛坯料在车刀下呈现出不同形状的高温铁屑,或是如螺旋般在脚边扭动,或是如颗粒状在眼前飞舞,为了避免皮肤上出现铁屑的烙印,我们一年四季都得穿着长袖和长裤。隔壁磨刀房里尖锐刺耳的声音连绵不断,要想把刀刃磨成想要的角度和耐用度,就要选择不同的砂轮进行打磨,车刀在砂轮高速摩擦下火花四射,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粉尘,每个从磨刀房出来的人都是灰头土脸,鼻头漆黑,大家不约而同相视一笑,然后继续工作。

经过我们车、铣、刨、磨、钻,毛坯料从一块块铁砣子变成一个个光滑锃亮的零部件,满满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每年的五月份厂里会开展技能大比拼的活动,我们称之为“红五月”,这个时候大家各显身手,谁速度最快、质量最好,谁就是胜利者,奖品不是很贵,但领奖人的骄傲都闪在眼里写在脸上。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回首往事,“红五月”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意志上得到锻炼,精神上受到了熏陶。人生没有彩排,任何一段经历都是不可复制的。透过现实探寻生活的本质,感谢那段岁月的苦和累,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能笑着讲述曾经的那些过往。蓦然回首,物是人非,但彼时劳动的光荣和青春的快乐却永远留在了心底,成为我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377d007b00f24b1f8cb3b12e89e17898.png

封莎,行政秘书

体育教师,劳动之美

 当我走进操场,静静地站在跑道上,准备迎接一天的课程,球场边的树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空气里弥漫着荷尔蒙的味道,仿佛时间也在这个瞬间变得慢了下来。

在操场上,我的眼前不只是一群群学生,而是一个个蓬勃的生命。他们在我身边奔跑、跳跃、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展现出各自的才华和特长。而我,作为他们的引领者,不仅仅是传授技能,更是引导他们走向未来的方向。

在操场上,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跳动和力量。我相信,只有用心去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才能够创造出更美好的人生。体育教师这份职业,让我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这个充满希望和梦想的世界。

在我心中,体育教师这个职业有着无限的魅力。我们用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去锻炼学生们的身体和锻造他们的品格,让他们成长为健康自信、坚毅乐观的人。每当学生们在比赛中获胜,或者在体能测试中取得进步,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体育教师,是用热情和汗水铸就青春的职业,不仅仅是技能传授,更是品格教育。我们用心去呵护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灵,帮助他们走向更加健康和美好的未来,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找到快乐和自信。

执笔至此有感而发,即兴吟诗一首:

体育锻炼磨砺身,

育人有道心无界,

教诲潜移培德育,

师德高尚荣誉立,

劳动光荣展初心,

动作优美显风骚,

之路漫漫心不惑,

美丽人生谱华章。

在五一劳动节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向那些默默耕耘在体育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致敬,我们也是无数平凡辛勤劳动者中的一员,用心灵去工作,用汗水去耕耘,用爱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引导着学生们走向运动场,开启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五一劳动节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向所有的劳动者致敬,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奉献精神,让我们共同为建设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a450691d69af43fd830ccb49cdcc9a82.png

韦宇杰,体育系副主任

劳动,是一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坚持。五月,我们赞美劳动,歌颂劳动者,我更想赞美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用平凡的劳动养育了我。

大学二年级那年的“五一”劳动节假期,我回到家中,只看到了带病在家的姐姐,却不见父母的身影。走出屋后,来到离我家不远处的那片菜园,才看到母亲在地里忙碌的背影,我赶忙来到她跟前,看到久别的我,她欣喜不已。在寒暄中才得知父母亲都已从企业下岗,母亲苦心经营这片菜园,其实是为了补贴家用......

晚饭过后,仍没见父亲回到,正要出门,才看到他骑着载有沉重工具的自行车风尘仆仆地回到了家门口,脸上写满了疲惫。原来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去建筑工地做泥水匠了,为的就是挣钱给姐姐看病和给我挣学费。那一刻,我已热泪盈眶,但也让我看到了一个父亲、一个男人的担当和作为。

作为父母,他们撑起了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作为劳动者,他们用辛勤的劳动诠释了勤劳为美、善良为美的真正含义。

父母的劳动,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更让我体会到了劳动对生命的价值。

五月,让我们向劳动者献上一首赞歌,让我们以辛勤劳动为美,感恩辛勤劳作养育我们的父母,致敬所有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者。从我做起,争做最美的劳动者。

d0228db79af64e5cb8c93feee56d7afc.png

黄学惠,体育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副教授

可能因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爸爸妈妈从不要求我干活,但我总觉得我也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叔伯家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上山割草砍柴,我很羡慕,一定要跟着去。学着破竹、取竹篾,拎起镰刀,扛着比我高的扁担跟上山。割草受了伤,也并不哭。每次捆得太多挑不动,姐姐便帮忙拆成小捆,我挑回家向爸爸妈妈炫耀成果。爸爸妈妈见了只是微笑,并不说什么。

大人收割稻谷,我也很羡慕,一定要跟着去。中场休息那一顿田间的“野餐”,简单的白粥配萝卜干,总是比家里的饭菜香甜。喜欢埋头一口气在黄澄澄的稻田里割出一条弯弯曲曲的迷宫,这样子所有人都看不到我,然后突然从稻田的另一头冒出来吓大家一跳。爸爸妈妈见了,也只是微笑,并不说什么。

等到了冬天,田野只有干枯的稻梗,细瘦的野生菜苗零零散散地长在风里,我便拔走种在屋后,并细心地围上篱笆,幻想家人吃上我种的菜,但鸡还是会飞到篱笆里把菜刨起来吃光。也种过许多向日葵,一个一个大大的花盘里,密密地排列着小小的瓜子,在满心期待它们饱满的日子里,小鸟和老鼠总会领先一步将瓜子收获了去……

那些对劳动的好奇与笨拙的探索,在平淡的童年里斑斑驳驳,却是岁月里最明媚最清澈的光源。这光源,是父母的辛劳点亮的。他们不善言辞,印象里未给我讲过大道理,他们总是安静地做着手头的事情,上班专注于工作,下班专注于农事,笑吟吟地看我疯、闹、笑、犯傻、犯错,等我长大。等我长大了,就在每一个我远离家乡的日子,殷殷地将劳动成果装满我的行囊。他们踏月归来的样子在记忆深处,是勤劳、朴素的劳动者的本色,是坚韧、乐观的品格,是四季三餐简单的向往,是满怀善意美意的期许,是相互扶持的温馨。而我,在这不言之教里,曾懵懂地学着他们的样子;现在,正努力地学着他们的样子。

纪伯伦说,“通过劳作去热爱生命才是通晓了生命的真谛”,“劳作是看得见的爱”。自古而今,谁不是因为爱的牵绊在努力劳作,去创造心之所向?我们在诗三百里,看见三千年前劳动人民的爱恨与忧乐,在汉乐府里看见劳动者们的希冀与渴望,南山披草,锄豆溪东,桑阴种瓜,晴窗分茶,流淌在诗词里的万千气象,烟火日常,默默言说着劳动的价值与意义。总有一些爱的赋予,或是对自已的爱,或是对家人之爱、对国家之爱、对人类之爱,使得艰辛或喜悦,都变得不平凡。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专注于平凡的劳动的同时构建着自已,构建着生活,构建着梦想,并以涓涓细流构建着历史的滚滚洪流。

64af7757c3bd46ff8d514d761cc8709f.png

张兴茂,党总支委员、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

致敬我的少年生活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是地道的农村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生活给我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一次务农劳作都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家中长子自然要早早分担家务活和田间劳作。在整个童年时期,生火煮饭、喂鸡养鸭、挑水淋菜、上山打柴、耕地锄草、插秧割稻,甚至挑粪埋肥、驭牛耙田,无所不能。在此,我分享两次刻骨铭心的劳动记忆。

记得6岁时家里养了一头“陆川猪”,每天背着竹篓去菜地割红薯藤回来煮食喂猪就成了我的重要任务(当时养猪很多都是放养,到了饭点猪会自己回家讨吃的,我只需要把猪食舀到门口的石质食槽)。经过一年的精心喂养,小猪已长得膘肥体壮。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在把它宰杀售卖之前我妈和“劏猪佬”谈价还价的场景,对方给26毛一斤,我妈坚持要261分,少了不卖。我当时还胳膊肘往外拐,说我妈就为了1分钱商量那么久,我妈说你懂什么,每斤多1分钱,如果有300斤就多3块钱了。最后是“劏猪佬”妥协了。

第二天清晨,我被嘶声裂肺的惨叫声吵醒,二话不说一骨碌起床跑出去探个究竟,只见与之天天相伴的猪被“劏猪佬”拿着大铁钩子钩住喉咙处往屋外空地拖行,惨叫声响彻整个宁静的村庄,我不知所措地拉着我妈的手哭喊着、哀求着说:“妈,我不要上学了,不要劏(它)了!”我妈带着苦笑的语气说:“不卖它怎么有钱给你交学费?九月一日就要报名了。”那天,是痛楚的一天,我爬到村口那颗兰花树上独自落泪,任凭我妈全村寻找,一直躲到天黑才回家……

在小学、初中期间,各种劳动可谓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在学校、教室里大扫除是小儿科。我们去过学校旁边的江河挑鹅卵石回来铺填学校门口的泥泞之地;我们去过10公里外的山上种植树苗,顺便把砍好的杉树抗下山脚;我们去过清理水利灌溉渠道……

对了,我们还当过真正的蕉农。

记得是初二那年,学校把河对岸的农田承包下来种植良种香蕉作为劳动实践教育,学生们的劳动任务是每人利用课余时间种植、照顾好5棵香蕉树苗,直到结果丰收,待收获之时大家一起共享劳动成果。农村的孩子是淳朴勤奋的,每个同学都把自己负责的香蕉树苗当掌中宝,细心呵护,为了让自己的“娃”茁壮成长,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在浇水施肥上你追我赶。究竟“卷”到何种程度?大家在大中午舍去午休顶着烈日去厕所排队挑大粪去施肥!生怕落后于人,生怕去晚了“料”没有了。当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更多努力和劳动的同学所负责的香蕉长势更喜人,果实更丰满。虽然整个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最后品尝到自己亲手种植成熟的香蕉时是无比甜蜜和幸福的,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天生身材瘦小,但坚信勤能补拙,得益于良好的家风传承,自小被长辈教导一个人要勤劳才能有更多的收获,才能实现更好的生活。过往的每一次劳动经历对我来说都弥足珍贵,历练了我引以为豪的生活技能,强健了我瘦小的身躯,磨练了我的抗阻抗压的意志,为日后的生活奠定了“顶梁柱”般的基础。

儿时的劳动经历一直深深地烙印在内心深处,现在我还会时常梦回儿时自己上山下河,穿梭田间地头的场景。现在虽然在城里工作生活,物质生活条件有了飞跃式的提升,劳动的方式也大不一样了,我经常会不经意地在妻儿面前“忆苦思甜”一番。在我看来,正是因为从前的“苦”才有了今天的“甜”,我们要感恩所挥洒的汗水,感恩所付出的劳动。不管什么时代,劳动者都是最值得赞美、最值得讴歌的,因为劳动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

借本期笔谈机会,谨以此文致敬我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少年生活!

569141b158a64a0897306ef0add6aa77.png

仇继锋,外语党支部委员,外国语言文化系主任、副教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