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通识舞蹈两学院联合开展“党建+协同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甄玉、张兴茂 发布时间:2023-04-27 09:04 点击数: 【字体:

42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通专融合、协同育人”,更好地服务我校艺术人才培养,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舞蹈学院党委联合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力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协同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林懋、副院长/副校长龚坚、国标系主任刘芳、表演系主任陆婷、现代舞系主任胡晓曦、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梁玲以及王瑞、刘俊琰、严春咏、张东阳、郑瑞,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力、总支委员/外语党支部书记甄玉、总支委员/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张兴茂、办公室主任/兼职组织员黄薇、外语系主任仇继锋以及陆桂晶教授等老师一起参加活动。

外语党支部、文艺理论党支部的老师们分组进行随堂观摩、与舞蹈学院老师课后交流,通过体验舞蹈教学向舞蹈学院师生学习,了解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了解舞蹈学科专业建设对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

活动筹备期间,外语党支部、文艺理论党支部在学校实验与信息化中心的支持下通过手机端“广艺智慧校园”发送面向学生的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调查问卷,收集统计了相关反馈信息。

在林懋书记陪同下,张力和通识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进入课堂随堂观摩体验完整的一堂课(2节连堂)。甄玉、青鹏、贺斯佳、杨艳林观摩了阶梯教室陆喆老师2021级表教女班的广西民间舞课,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自觉练功,伴随着钢琴伴奏一遍遍练习京族民间舞,陆老师不仅要求她们准确完成肢体动作,而且要加入理解和思考,表达京族女性独有的美感,在舞蹈中体现文化内涵、情感和意境。

9cfe2a8121f94f56a271cbcea2dfe22f.jpg

第一组观摩交流现场

张兴茂、黄薇、向一优、张凌千观摩了漓江画派楼501教室余轶朴老师22级表教男班的中国古典舞身韵课。在优扬的钢琴声中,同学们通过分组练习、集体练习对三支舞蹈进行了认真打磨。在课后交流环节,老师们了解到学生每周仅排一次该课程,今天所呈现出来的舞蹈效果离不开学生课后反复用功的练习。 

b2b5f0e32ded40019cff55f1589907d7.jpg

第二组观摩交流现场

仇继锋、赵冬芸、李建燊、韦学清观摩了设计楼706教室张丁方、王宇光老师2021级同学的课,同学们进行了拉丁、恰恰、牛仔舞和舞蹈剧目的训练。两位老师给予学生大方向的指导,纠正学生的瑕疵。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两节课的练习量都完成得相当饱满。

4f4a259874894784a104e63ae260e992.jpg

第三组观摩交流现场

蒋美京、曾杨婷、黄菲菲观摩了音舞楼501教室林琳老师2021级表演和教育女班的舞蹈基本功教学。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学生训练刻苦,同时美学、历史等文化方面的知识对他们未来职业发展很重要,舞蹈学生不仅要拥有高超的舞蹈技巧,还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中国文化的解读能力,对美学的进一步了解和终身成长的动力。

53f2aedd5dc34b68b4a17af4a8251ae7.jpg

第四组观摩交流现场

张珣、陆桂晶、农舒淋、陈林瑶观摩了音舞楼601教室白玲老师2022级现代舞专业的《即兴与身体开发》。本节课第一环节是回课,学生用肢体书写名字,模拟太空姿态;第二环节是技巧串联;第三个环节是学生自编动作的排练。白老师在讲解时穿插英文单词,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课后大家就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行了交流。

5533ea510ebf4a2b9c8c9995372a24f7.jpg

第五组观摩交流现场

通过随堂体验和座谈交流,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在通识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应当主动了解学生专业的重要知识点,如代表人物、重要作品等,关注艺术发展动态,在通识教育教学中与学科专业知识“通专融合”,以专业话题搭建教师与学生的情感桥梁,引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共鸣和兴趣并有所得。

08865a69c4164673842f0bb0a8ffda5b.jpg

领导和教师的座谈交流会现场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我们对舞蹈学院学生的特质及舞蹈学科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在往后的通识教育教学中实现因材施教。下一步将加强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沟通交流,深入到专业课堂听课,既拉近通识教育教师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又实现不同专业教育教学的优势互补,为协同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