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组织开展课程建设研讨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李建燊 发布时间:2022-07-04 18:27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公共课教学部分别组织体育教研室、文艺理论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各教研室围绕课程建设和改革、如何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如何培育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公共课教学部主任秦记洪分别参加了各教研室的课程建设研讨会。

体育教研室与会人员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计划,是体育学科发展的新契机。大家围绕体育教学的要求以学生较娴熟地掌握1-2门体育运动技能,以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体育健身能力为任务。要以体育教学、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作风、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竞争意识和高尚的团队精神来加强体育课程建设。秦记洪对加强体育课程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体育教研室要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的宗旨,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形成团队合力,培育校级、区级课程思政项目,力争打造一流课程;二是改进体育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针对学生需求,开设体育课程,比如赛事组织与编排、体育裁判法等以满足我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中的实际需求;三是根据我校体育学科现有场地设施、师资队伍现状,拓展体育课程资源,提高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四是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全体教师要做好学历提升和职称晋升的规划。与会人员还就体育学科怎样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行了研讨。

009bc97006be4941b31fcd68a59dc234.png

体育研室研讨会场

文艺理论教研室与会人员就目前开设的《艺术概论》和《大学语文》两门课程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拟建设的通识课程群进行集中研讨《艺术概论》课程建设方面,大家就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的案例分析库建设、教学设计、教学模式革新等进行了研讨;《大学语文》方面,大家就如何提升课程文化内涵、建设相应教学专题、自编教材等方面进行了研讨;通识课程群建设方面,大家就拟开设的美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创意写作等通识课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分设置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此外,会议还对公共课教学部拟申报的新增硕士点进行了论证。秦记洪在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文艺理论教研室所承担的基础理论课、文化课对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在新文科背景下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流课程、课程思政项目,发挥通识课程的育人作用。

38d034162bf34e3c9c2e3e3c6b0309c0.png

文艺理论研室研讨会场

在外语教研室场与会人员围绕艺术院校建设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和通识课程建设目标、建设路径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会议明确了大学英语通识教育的改革目标。一是要保持《大学英语》课程的主体性及其课程思政建设的常态化。改变单一、被动讲授知识点的做法,以新时代三全育人为指导,从全局性思考通识课程建设的意义和措施,开展中外经典导读、选读等方向的课程,注重教学效果的提升。二是要打造民族地区艺术院校的特色英语课程,聚焦民族艺术特色,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认同感。三是要加强与区内外高校优秀教研团队的交流与协作,组建课程教研团队,以艺术+英语”“课题+课程建设的思路,在艺术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打造我校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开辟外语教研室一流课程建设新局面。秦记洪指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课程建设是当务之急,外语教研室要积极响应,打造符合艺术院校大学生成长需求的大学英语特色系列课程、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项目。外语教研室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目标方向,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明确自己的发展路径。外语教研全体教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要鼓起干劲,要对艺术院校外语的教育教学和学科发展充满信心。

38fb76c2f95d471fbb8509fbfc50835f.png

外语教研室研讨会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