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笔谈(第5期)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徐小荷 发布时间:2021-08-18 20:45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本期博雅笔谈由体育教研室选取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进行阐释,帮助师生了解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脉络。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领导人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体系,成为实现“体育强国梦”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4a2f2fc5c5ca4d6b993d8e943b756e10.jpg

毛泽东主席题词

d6d839e94bd64536a7b501cfba593db9.jpg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黄香溪老师:体质不强,何谈栋梁。1917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他提出了“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育“占第一之位置”等著名论断。1952年,毛泽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关于学校教育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中,毛泽东始终将体育排第一位。他从20多岁自创“六段运动”到73岁高龄还畅游长江30里……我看到了一代伟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的知行合一。毛泽东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体育的透彻阐释,更是一种历史的清醒,彰显人民领袖的眼光、胸怀和格局。作为体育教师,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体育强国”的大体育观,让体育回归生活,回归全民,回归“野性”和“人性”的有机结合。年轻一代的体魄、意志和品质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更要改变思想与行动上的惰性,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增强体魄,提振精神力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c3572cc9bcd4b8b8b683d5ebd4924f1.jpg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颜景文老师:邓小平同志1952年为西南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题词:“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他是最早明确提出要申办奥运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邓小平曾说:“现在看来,体育运动搞得好不好,影响太大了,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表现。”他把体育作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出:“体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研究,提出方针,制订规划。”1985年,小平同志提出“中国足球要搞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从一个侧面指出了体育工作的基础性和群众性。青少年阶段正是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体育教师,我们要通过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带好每一个学生,让所有孩子都能掌握一门终身受益的锻炼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300fd75630e24da5ad87768afba22ed5.jpg

体育教研室周彩华老师:1997年江泽民同志在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代表时讲道:“体育事业是群众的事业,广泛开展群众参与的体育活动,是我们体育工作的重点。同时要努力发展竞技体育事业,这不仅可以为国争光,还可以为群众体育活动的发展起引导示范作用。”他为体育工作题词:“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一名体育教学一线的教师,要将体育的育人功能融入到每一节体育教学课中,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强身健体的深情嘱托传达好贯彻好。青年学子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体育强国离不开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大学生群体思想活跃,要激励大学生走到阳光下参与体育运动,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得他们能快乐健康的投入到火热的祖国建设中。

0fba831c14e94674a4fa8eb12e06bc37.jpg

体育教研室安郁林老师: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时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同志拓展和深化了前三代领导核心的体育兴国战略思想,强调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的和谐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新局面。

25aff269182248f3bddd4be5e86a8302.jpg


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2017年,习近平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20年,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学校的体育教学单位,我们要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我们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从体育课抓起,通过“教会、勤练、常赛”,让每名学生都拥有健康的身体。

ce1071b5fe0d43d3930593813ed11211.jpg

造型艺术学院 2019级 雕塑 陈坚坚:2021年东京奥运会已经落下了帷幕,中国体育健儿取得了骄人战绩,展示了体育强国的精神和伟大的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的就是体育竞技这种拼搏的精神和力量。作为一名乒乓球迷,我目睹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成绩。他们为什么能保持辉煌?因为他们都是追梦人,有担当,有力量!他们的梦想源自于为国争光奋力一搏的信念,他们的担当源自于不负众望让世界看到中国健儿的风采,他们的力量源自于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体育精神!让我们向这些奥运健儿学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e3f2de5f75245eeb76466ab2402e099.jpg

设计学院 2019级 视觉传达(中美合作项目) 鲁虚谷 体育,从国家层面说,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础。从社会层面来说,是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现在,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信息传递速度与日俱增,大家对体育也是越来越关注。现实生活中,在闲暇时,参与各种各类体育活动的人也与日俱增。各类体育的基本设施也日渐完善。前些年无人问津的一些小众体育项目也逐渐的有了一些群众基础。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虽一字之差,但纵观社会,从大国转向强国并非易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作为大学生,一个羽毛球爱好者,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与体育文化,为全民运动打下基础,为新时代的体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