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十六讲:毛泽东诗词中的党史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燊 发布时间:2021-05-23 14:07 点击数: 【字体:

521日下午,由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主办、文艺理论党支部承办的博雅讲堂第十六讲在西校区202教室成功举办。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张兴茂博士进行了题为《毛泽东诗词中的党史》的专题演讲,公共课教学部刘文武老师、南宁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苏静博士以及西校区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艺理论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建燊老师主持。

dd3ec9f1c5a941c7988ddb8eb632bc7b.jpg

张兴茂博士认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青年大学生学习毛泽东诗词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可以从毛泽东同志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中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第二,可以从毛泽东诗词中汲取昂扬奋发、百折不挠的精神,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第三,可以从毛泽东同志的创作实践得到启发,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努力将自己锻造成有理想、有涵养、有作为的新时代优秀文艺工作者。

张兴茂博士选取了毛泽东从青年时代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段创作的《送纵宇一郎东行》《贺新郎·别友》《沁园春·长沙》《西江月·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长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十六首诗词进行解说,串连起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从毛泽东少年立志出乡关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求学生涯,从毛泽东杨开慧的革命爱情到“中流击水”的革命友谊,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国共合作,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长征,从抗日战争到推翻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立体地展示了毛泽东同志从青年学生成长为一个卓越的政治家、革命家、战略家的过程,展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挽救民族于危亡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的革命精神。

毛泽东的诗词创作源于其丰富的革命斗争经历,他的诗词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彻底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历史,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奋战28年的真实写照。张兴茂博士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关注时代、关注现实、表现生活,善于捕捉素材,发挥专业特长将所见所思所感进行艺术性转化和呈现。

刘文武、苏静对讲座进行点评。刘文武老师认为,张兴茂博士通过毛泽东诗词鉴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的历史进程,将艺术性、政治性、学术性很好地结合起来,给师生们以深刻的精神洗礼,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苏静博士认为,张兴茂博士从“诗史合一”的角度,将我们过去所了解的毛泽东诗词置于完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大背景之中,对我们深刻地理解毛泽东诗词丰富的历史内涵、热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极大的助益。

b3a282fc8ede44a9bc321bef5b5d2623.jpg

刘文武老师、苏静博士莅临指导

d6d36234ff604b258e8c4cff2eac0fff.jpg

讲座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