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我校协助C刊《外国语》编辑部举办“2020西部高校外语学科与教师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黄菲菲 发布时间:2020-07-22 10:57 点击数: 【字体:

7月20日,由《外国语》编辑部主办,广西艺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联合协办的“2020西部高校外语学科与教师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我校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师代表学校参会。

c650a82523db4e3e89ff29dcad30e01a.Jpeg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论坛主题涵盖范围较广,包括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外语教材编写理论与实践、高校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科研课题申报与科研论文写作和发表、语言学前言课题研究。《外国语》编辑部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束定芳教授对与会专家及各协办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外国语言文学领域学科建设总体发展,提升外语教师特别是中青年外语教师的科研水平。

b3f5964c79a54e70bdc7ef9f36594761.Png

束定芳教授致辞

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指出提升外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是解决我国的外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关键,并对外语教师专业素养的养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提出任何研究范式都是目标、方式、问题、方法的统一,并指出中国传统修辞学研究的问题、目标和方法;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从课题的规划,选题的来源,撰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申请书规划与撰写;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以“新目标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综合教程》的编写为例,阐释了如何将新理念融入外语教学和教材编写当中;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从多个层面探讨了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西南大学文旭教授梳理了语言学的发展,探讨了语言学的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和发展趋势。

abb0f512e905477c82c8ed2acffd7e37.Png

与会专家作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是在疫情时期通过在线形式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受到我校以及国内其他高校外语教师的热烈欢迎,参会人员近四千人。直播会场学术氛围良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校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大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专家报告,积极提出问题,收获颇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有利于促进我校及其他高校的交流,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外语学科发展与外语研究水平,提高我校的外语教育教学质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