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17-09-08 16:09 点击数: 【字体:

为加强与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9月6日上午9:30,公共课教学部在雕塑楼213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冯丽霞、副书记副主任韦寨英、副主任宁立正和我部2014年以来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出会议。会议由韦寨英副书记、副主任主持。

宁立正副主任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以来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宁副主任分别从师风师德、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管理、成绩评定、关怀学生等方面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他谈到,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公共课教学的教学内容既要紧扣教学大纲,又要积极学习、探索公共课与艺术相关知识的融合,展示艺术类院校公共课教学特色;在教学方式上,要合理开展课堂活动,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互动,根据课程性质正确处理讲授与讨论的关系;在课堂管理上,要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和艺术,充分利用学生的自我管理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协调;在成绩评定上,要正确处理坚持原则与适当鼓励的关系;在关怀学生方面,要从细节着手,将心比心,方能获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

接着,与会青年教师畅所欲言,不仅真诚地表达了在学校工作的感悟与收获,而且交流了自己在学生管理、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体会以及困惑,还毫无保留、坦诚无私地互相探讨解决的方法,以自身实践经验去帮助其他老师答疑解惑。韦寨英副书记、副主任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心声,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当场记录在案,以备解决,并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面对和解决各种困难,要勇于并善于承担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在充分听取了青年教师们的讨论之后,冯丽霞书记对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谈到,青年教师怎样才能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个人师德修养和优良教风。要不忘初心,明白自己最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感与信念。在青年教师怎样加强师德修养上,冯书记指出,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上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讲话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看望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的讲话,“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将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课堂教学的始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和学术诚信,正确好处理师生关系。二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式,严谨执教,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关系。三是知校、爱校、荣校,将个人的发展与我部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最后,冯书记希望大家要保持健康身体和积极向上、宽容乐观的态度,在岗位上做贡献。

此次座谈会,青年教师们充分展开教学经验、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经验的交流学习,我部领导认真听取并答疑解惑,不仅充分体现了我部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而且进一步加深了青年教师对我部和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表示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奋斗,为我部和学校的新发展不懈努力。

座谈会现场

青年教师杜晓杰博士发言

王溢彬老师发言

万沭杝老师发言

黄菲菲老师发言

部门领导现场答疑解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