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十三讲:西俄勒冈大学的通识教育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8-01 18:33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6月26日下午,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的博雅讲堂第十三讲《西俄勒冈大学的通识教育》在相思湖人文楼4203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讲。

简圣宇老师以自己在西俄勒冈大学访学过程的经历为主线,介绍了该校的通识教育课程(The Liberal Arts Core Curriculum) ,简称LACC。西俄勒冈州大学的LACC在整个课程之中的权重非常大,一共是54学分,而总课程是180学分,也就是说,通识课程几乎占据学生四年课程总量的三分之一。整个通识课程的结构(standard LACC components)包括8个部分:

1. Communication Studies (交流学习课程3学分)

2. Writing (写作课程4学分)

3. Literature (文学课程8学分)

4. Philosophy or Religion (哲学或宗教课程3学分)

5. Creative Arts (创造性艺术课程9学分)

6. Health and Physical Education (健康和体育教育课程4学分)

7. Laboratory Science (实验室科学课程12-15学分)

8. Social Science sequence (社会科学系列课程11-12学分)

西俄勒冈州大学有公共课(General Education),但没有“公共课教学部”这样的教学机构。只有“通识课程委员会”(The General Education Committee),该委员会负责类似于中介协调机构,具体课程由各个学院提供。

简老师提出,由于课程量不但大,而且非常细致,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教学机构能够胜任,故而全部分散到各个二级学院。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的教育模式要不能单纯套用对方的,如果计划推行精细化教学,还得设计出有自己特色、可操作、有可持续性的模式。而且这种细致的方案也有其弊端,那就是课程过度分散,同是文学课,小说、诗歌、语法等项目只能共选2个,这意味着,选了小说、诗歌的同学就不能选语法等项目,容易导致学生知识碎片化。

简老师还提到了西俄勒冈州大学其他的一些可兹参照的做法,比如开始可以借鉴他们建立一门“校园设置使用手册”的课程,让学生一入学就知道学校各个设施、系统的使用方法,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融入集体,避免学生自己去误打误撞的摸索。另外,或许还可以提供给学生免费使用的可上网的电脑教室,以及图书馆建立“馆际互借”等措施,帮助学生尽快成长,树立以校为荣的理念。

讲座最后,简老师认为我们一定既要力求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又需因地制宜,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博雅系列讲座作为公共课教学部“艺术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7年度服务学生系列创新活动之一,努力为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素养,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而服务。

通识课程简介 (1)

通识课程简介 (2)

简老师作讲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