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三十四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8-12 18:22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6月29日午,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第三期第三十四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203举行。简圣宇老师作为本期活动的主持人,本期主题是“科学和艺术”,由同学们接力朗诵《光明日报》里作者胡轩逸的文章《科学与艺术的交融》

金国芳同学首先朗诵了第一部分“名画里的气象学”里的内容。金国芳同学提到,受限于科学技术的不发达,在人类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没有任何工具可以用于测量空气质量。但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伟大的画家或许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过去的大气污染情况。科学家们详细分析了16世纪以来554幅描绘日落景象的名画中红绿两色的使用频率。结果表明,在过去的100年中,地球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浓度一直呈现上升趋势。研究者指出,不管画家本人属于哪一种画派,他们的画作基本上都能忠实地反映出过去500年间全球50多次大型火山喷发后大气污染的状况。

林桂花同学接力朗读下一部分“小说里的经济学”,谈到这一近年来西方学术界颇为新颖的研究视角。总体上来看,小说与经济学的关系有两大方面:一是小说本身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二是小说的出版与销售量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当然,有些小说看上去并不是以叙写社会经济为主,但都反应出当时的社会经济情况,比如《金瓶梅》《红楼梦》等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审视,我们甚至可以将《金瓶梅》誉为“一部晚明经济百科全书”,其中的衣、食、住、行、经济交易等家庭与社会生活的细节,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了解当时的经济状况。比如其中描写一桌酒席包括一只烧鸭、两只鸡、一些下饭菜、一坛金华酒、一瓶白酒和果馅凉糕等,共花费一两银子。而历史学家称,晚明时期一两白银的实际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200元人民币左右。这就说明,明朝万历年间,社会物质生活比较丰富,而且物价不高。而从西门庆的生意中也可以看出,当时的经济活动比较活跃,从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资本主义正在萌芽。

玉嘉丽同学念第三部分“婚姻里的健康学”。她谈到, 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对73万余名癌症患者进行了大规模追踪调查,结果表明已婚男性和女性死于癌症的风险分别要比单身、丧偶或离异者低23%和16%。此外,已婚者更容易在癌症早期阶段获得诊断,从而得到更合适的治疗。负责此项研究的阿雅尔·艾泽尔指出,对于半数以上的癌症患者,从改善存活率的角度考量,婚姻的益处似乎要比化疗的益处还大。该研究的领导者、美国匹兹堡大学的托马斯·卡马克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一个人与伴侣关系的好坏同一系列健康后果相关联,包括心脏病风险等。”对比那些觉得婚姻非常幸福的人,那些自认为婚姻互动不太积极的人,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升高8.5%。

张晓坤朗诵文章结尾部分“考古学中的美学”,她提到: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者日前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印尼爪哇的早期人类曾经用贝壳来生产工具和雕刻。这些贝壳大约被使用于38万年到64万年以前,这和直立人居住在这一地区的时间相重合。这些贝壳的年龄表明雕刻艺术可能比先前发现的最早的几何雕刻更加古老。几何雕刻被认为是现代认知能力的代表,然而对这种行为的发源存在争论,人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种创新行为是否只限于智人,即现代人;第二个问题是这种行为是否只有非洲一个起源。研究者认为,这一发现说明亚洲的直立人也能做出几何雕刻这种“现代”的行为,这或将有助于回答认知能力起源的谜题。

简圣宇老师在活动结束时,做本学期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的总结他说今天这一场是第三期第三十四也是这个学期最后一场虽然这场结束之后本学期相关的活动就结束了,但希望同学们能在暑假继续自行学习。我们来大学,终极目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把学到的知识提升为见识。如果只懂得死记硬背一大堆知识而不能化为见识,那么我们就只是些装了很多书的书柜而已。只有化为见识,我们的大学学习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祝福大家在日后取得新的成绩,不要忘记本学期介绍过的各种学术资源的使用方法,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通过微信和QQ随时向教师工作坊咨询。

金国芳同学

林桂花同学

玉嘉丽同学

张晓坤同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