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三十三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8-12 18:13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6月27日午,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第三期第三十三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204举行。主讲人为2016级中国画学院的傅迎莹同学,本期活动的主持人为简圣宇老师。

傅迎莹同学以《勒索病毒与比特币》为题目,阐述自己对此的认识。她提到,前段时间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发表紧急通报,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中毒的电脑数据会被加密,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该勒索病毒感染,黑客勒索只要比特币,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这次蠕虫病毒的爆发,背后涉及到更多的问题。此次病毒的唯一解决方法是支付比特币,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提出。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简单来说,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简老师提到,西方艺术与科技的关系联系得很密切,我们当代中国艺术类大学生可以借鉴这种思路,让中国的艺术走向新的高峰。简老师给同学们念了几段文章,《把戏曲送进乡村,地方戏曲迎来政策利好》提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等部委相继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等文件,对加强戏曲教育、推进戏曲进乡村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戏曲传承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依赖于教育。目前困扰戏曲教育尤其是地方戏教育最突出的是“三难”问题,即招生难、教学难、就业难,具体体现为戏曲院系办学规模缩小,生源萎缩、质量下降,教育成本高、经费困难,师生缺乏舞台经验、毕业生无法满足剧团工作需要等一系列问题。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在发布会上指出,在戏曲教育方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很大亮点是,明确了戏曲教育的双主体——学校和院团。把戏曲院团纳入戏曲教育的主体,有利于解决戏曲学校师资缺乏、戏曲教育供需脱节等问题。

简老师希望同学们也能关心我国传统戏曲的发展,特别是思考传统戏曲是否可以与新媒体、与互联网相结合这个问题。最后,简老师推荐几篇文章,作者史震己《京剧艺术与语音学》、作者张之薇《武戏断裂危及京剧未来》,以及评述文章《硕果累累:戏曲现代化的积极探索》等,希望同学们课后阅读。

傅迎莹同学

活动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