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八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5-31 22:19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5月27日上午,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第三期第十七场在我校南湖校区公共课楼503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职业与使命”。

首先由班卫丽同学和陈凤燕同学接力朗诵《中国教育报》2017年4月27日上发表的作者为刘宝存、张伟的文章《经济全球化时代大学的新使命》,并且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两位同学介绍说,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作为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重要载体的文化本身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凸显出来,大学不仅要像以往那样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保存文化、传承文化,而且要根据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创新文化,引领文化,推动世界优秀文化的融合和发展。因此,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大学的第四使命开始得到人们的认可。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不仅为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穷的机遇,同时也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丰富的智力资源和有利的发展环境。因此,为了在充满竞争性和挑战性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占据有利地位,我们应顺势而行、谨慎应对,充分把握国际交流合作的历史时机和教育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积极为国家和大学的发展赢得空间和资源。

接着,玄令震同学给同学们念了《光明日报》2017年5月1日上发表的记者邱玥的文章《你的职业过时了吗》。同学介绍说,这篇文章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文章里谈到技术的不断进步,给传统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延伸出了许多新的工艺、服务和产品,这些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必然导致部分职业的新旧更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方面,一些职业正在消失。粮油票证管理员、物资供应员等带有明显计划经济烙印的职业已淡出历史舞台。科技的进步,让电影放映员、铅字工、寻呼台传呼员、铅版制版工被机器和新技术取代。20世纪中后期,曾活跃在街头巷尾的钉马掌匠、自行车修理匠、剃头匠、修笔匠、锔盆锔碗匠、货郎等职业已随着时代的变迁,成为一代人的回忆。另一方面,还有大量职业正在兴起。这些新兴职业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属性。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在线客服、数据分析师等职业群体不断扩大,传媒策划师、游戏动漫设计师、酒店试睡员等职业也方兴未艾。

时代在发展,大学生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明白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这是本次博雅学术沙龙的意义之所在。

班卫丽同学

陈凤燕 同学

玄令震 同学

课堂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