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四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5-31 20:09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5月12日下午,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第三期第十四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203举行。本次沙龙由2014级美教2班董欣和董欣两位同学主持,她们以《美在路上》为题,给同学们介绍了她们这次外出采风的经历。美教设计媒体2班董欣同学提到:刚刚去景德镇的时候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充满的好奇,觉得自己在这里生活半个月根本不够,每当看见一些经过改装,带着闲情逸致的老房子的时候,多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间房子,像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景德镇城东南十余里有一片老式农宅和陶瓷作坊,叫三宝国际陶艺村。整个村子看似普通的很旧的农家小院,进入门内是一个陶泥标志物,里面嵌了很多瓷片、陶艺作品,院子里有从外面引入的小溪,水清见底,躺着的瓷碗、瓷片,有的掩埋了一半在泥里,古老的木制农具和当地的日常用品静静地待在一边,原木的门上贴着的大红春联。原木的长凉亭,原木的农家的米桶是椅子。它随意、简单、毫无章法、却野趣天成。房屋是从村民手中买的,院墙是20年前村民们使用“干打垒”工艺筑成的,屋内陈设也是村民们20多年前使用的生产、生活器具,近10名工匠在这里用最原始的方法生产陶瓷和制陶工具。从2000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有近千名外国陶艺家来这里创作、交流、访问,长住的有近500余人。独特的原始风情和老外的纷至沓来,使三宝国际陶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这里除了生活区之外,有工作室、陶艺馆,还有传统的制瓷工具、烧木柴的窑、民间艺人等,有个陶艺墙的材质是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垃圾”,断臂的观音、有裂纹的领袖像、没有头的菩萨,甚至一块渣饼、一只碗底、一只变形的龙缸。这个经过整理的传统却成了完全意义上的现代。

两位同学介绍说,她们2017年4月18日中午到达江西景德镇三宝路情雕希琢教学实践基地,刚进去的时候,觉得这里的小院子别有一番风味,因为自己不喜欢大城市的喧嚣也不能忍受在大山里出行的不方便,然而,在这里一下子有了归属感。景德镇的陶瓷工艺精湛,工艺种类齐全,分工很明确,有历史悠久的景德镇陶瓷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从远古时期到现代的瓷器,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老厂有拉坯卖坯的老师傅,雕塑瓷厂有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以及周末还有大学生创意市集。陶溪川则有着各个陶艺大师的个人作品展览。景德镇的陶艺街长约1300 米、是这座千年文化古城中的一条年轻血脉,是各地游客来景德镇看创意陶瓷必去的场所之一。晚上吃过饭正好去转一转、既可以消食、又可以欣赏陶艺晚上吃过饭正好去转一转、既可以消食、又可以欣赏陶艺。在景德镇每个地方都散发着陶艺的味道,不愧是景德镇陶艺源泉。

最后,两位同学以抒情的语调感慨说:“人在途中,心随陶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要勇敢前进,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学更多,见更多,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董欣同学在展示

余幸同学在展示

余幸同学作品

采风时工作室场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