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三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5-22 22:20 点击数: 【字体:

2017年5月10日下午,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三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203举行。

本次沙龙上半场由2014级美教2班黄银霞同学主持,她以《美丽的江西》为题,给同学们介绍了这次外出采风的经历。黄银霞同学介绍说,他们此次采风去了中外著名的瓷都。美丽的江西景德镇。这是一个制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这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他们除了在工作室学习,还去了瑶里古镇,景德镇的雕塑瓷厂和陶溪川。

黄银霞同学感慨道,瑶里古镇让人体会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滋味,那是一个沿着河流生活的地方,小溪的水特别清凉,清澈见底,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小鱼儿在游来游去。瑶里还保持着很多清朝时期的建筑,青石小路,安静的小巷,在家门口做着小生意的当地人……整个古镇都透露着安逸。走累了停下休息,喝杯小茶吃一餐具有当地特色的饭菜,疲惫瞬间消失。无比温柔的江南水乡,让人流连忘返。而与瑶里古镇不同的是,雕塑瓷厂跟陶溪川是个拥有商业气息的地方,雕塑瓷厂的产品以陶瓷雕塑为主,辅之以园艺瓷、陈设瓷、工业模具瓷等,同时还承接城市雕塑、园林雕塑、建筑雕塑,偶尔走进一些小作坊,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制作工艺。

而陶溪川是个新开发的地方,听这里的司机师傅说以前是个烧窑的地方,近几年才改造成一个文化商业街。这两个地方每周都有活动,学生的创意市集,能看到很多传统的,现代的陶瓷作品,碰到自己喜欢的,买回去就是。就算不买任何东西,去逛一逛,看一看,也能打开眼界。因为本来也是为了体验做传统的陶瓷才去的景德镇,所以在逛雕塑瓷厂和陶溪川的时候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这里的老板都很热情,在你买陶瓷的时候还会跟你讲解它的制作步骤,边看边学,收获很大,学习到很多文字上无法说明的知识。这次路程中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进去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校园逛一逛,每次都只是坐车经过的时候匆匆看它一眼。

最后,黄银霞同学以抒情的语调说:两个星期的时间,我爱上了这个地方。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景德镇去看一看,再一次去认真看看这个美丽又温柔的江南水乡……

下半场由郭长斌同学主持,他以《江西、山西采风记》为题,介绍自己的采风经验,他提到:这次实践主要考察了民间建筑,园林,图案,服饰,手工艺,以及绘画等。这次实践考察不但收集了不少资料,还让大家领略到江南的大好河山,也深深地感受到古代人民的质朴与勤劳。婺源的建筑主要以徽派建筑为主要特色,这里的人大多以经商为生活来源。徽派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多为楼房,以四水归堂的开井院为单元,这些民宅多是以大型木架制成的砖木结构或者是木石结构的,木柱直接石础,有天井、回廊、门罩、码头墙,在门楼上刻有大量的砖雕或者石雕。在民居的内部造型上,梁柱斗拱相连,砖、木、石雕随处可见。两栋上的雕刻不描金绘彩,充分利用了木、砖、石雕艺术,在斗拱飞檐、窗棂扇、门罩屋翎、花们栏杆上精雕细刻。大多内容是山水楼台、日月云涛、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画面。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雕刻精美,栩栩如生。这些民居选用精美的木材,结构合理,严密坚固,经过百年的风雨侵蚀,至今保存还很好,只是有一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了破坏,令人感到惋惜。

他们结束了最美乡村的考察之后,又来到景德镇。这里街道两旁均是由陶瓷制造的东西,就连红绿灯也是由陶瓷制造的。在这里不但看见了大量的陶瓷制品,还参观了整个陶瓷的制造过程。这里的陶瓷制作精美,瓷器上的图案堪称一绝。在制造车间他们仔细倾听了制作者的讲解。了解到在陶瓷制作人物陶瓷的过程中,衣纹的处理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衣纹处理得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整个雕塑的效果,所以在衣纹的雕塑上要有进一步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达到更好的雕塑效果。

郭长斌同学最后总结道:“在这里,我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在这里,有一份精神骄傲,一辈子只做一道工序的匠人精神。”

简老师在活动末尾希望同学们做个有心人,无论是在采风还是在日常生活里,都要注意积累创作素材。

郭长斌同学

黄银霞同学

景德镇工艺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