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应邀参加第五届全国汉语公共课教学研讨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17-05-17 19:08 点击数: 【字体:

5月12—14日,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吴银秀副教授、教师向一优应邀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汉语公共课教学研讨会。本届汉语公共课教学研讨会为期2天,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来自全国27省的汉语公共课任课教师、专家教授参加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向农作了《现代汉语教学改革与创新》主题学术报告;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小龙教授作了《文化视角下的中西语法差异》主题学术报告;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祥保作了《漫谈语文教育要旨》主题学术报告。专家学术报告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汉语公共课任课教师就教学上的困惑,教材如何选择,以及如何加强教师自我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国比较文学》编辑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编辑部分别从出版社和编辑部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吴银秀副教授、教师向一优分别参加了一、二组的讨论并做了交流发言。

汉语公共课是大学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承担着传承中国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思维能力的重要使命。但汉语公共课在高校教学课程中投入比重还需加强,大学生的语文能力令人担忧。在此形势下,大学语文、应用写作等汉语公共课程必须寻求突破和创新,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符合国家高等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规格,顺应现代社会需求。公共课教学部派出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有利于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对我校汉语公共课教学与改革、科研与创新、课程设置与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倪祥保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我部教师吴银秀副教授(左一)、向一优老师(右一)与李向农教授(中)会场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