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一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5-12 16:35 点击数: 【字体:

20175月2日晚,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一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307举行。

本次沙龙由中国画学院 2015级书法1班祁雪同学主持,他就自己的书法创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他向同学们介绍说,他学习书法已经有7年左右,对于最初写书法的感觉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痴迷”,是一种日常生活里的学习渴望,反正自己一有空就练习。

他介绍自己所展示的这幅书法作品,是他以作册页的形式体现的,作品大小为23*32CM,一共写了16页,用时32个小时,内容集选唐诗,字法采用宋代苏轼以及米芾,以行书为主,也有简单的小楷标记。他这幅书法作品,在写之前,考虑了字的造型问题。上次胡抗美先生来广艺开讲座时曾言:字的造型,实用造型和艺术造型不同,除了楷书的横平竖直问题要解决,点画要有姿态,要有造型意识,要把字在书法中的这个元素,整体需要怎么造型就怎么造,无定法,就要服从于书法的整体,而我在创作时就想到了这个方面。另外,写书法最重要的是气要贯通,也就是气韵生动,这个特别重要,专业老师讲过,简老师也说过,写字要流畅,因为是通过自己的手写出来的,而不是电脑,日本发明出会写字的机器人,我觉得机器有的时候是好,但就凭写书法这一点,是取代不了手工的。学习书法,工匠精神特别重要,那么多学习书法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书法家,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不忘初心,不断努力。

祁雪同学讲座结束后,简老师还推荐了2本英文书籍,Wenden Li的《中文写作和书法》(Chinese Writing and Calligraphy)和Mahmud Bedreddin Yazir的《伊斯兰书法艺术》(İslamic Calligraphy Art ),希望同学们能在回去后通过查阅词典来完成阅读。

 

祁雪同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