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7-05-12 16:29 点击数: 【字体:

20174月27日到28日,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十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举行。

沙龙由简老师主持,几位同学上台朗诵《光明日报》文章《巧用产业,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章提到,文化遗产不仅是作为研究对象的历史遗物,而且是对当代中国文化构建具有巨大精神价值的宝贵资源;它不是远离百姓、没有生命的化石,而是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指数的文化大餐。因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不是口号,而是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方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还要做好文化产业这篇大文章。很多文化遗产都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宝贵资源。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地产业开发利用,可以使文化遗产更好地惠及民众。

简老师还朗诵了《中国青年报》所载江学勤的文章《为什么北大和哈佛不能教人创新》,文章提到“创新不一定能带来成功,但是能够让人快乐”,而这正是创新的关键。 在《引爆趋势》一书中,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认为,有很大社会影响力的创新需要三种人的贡献。第一种是提出想法的人,这种人很聪明,可是性格经常比较自闭和古怪。第二种是能把这些想法包装成社会需要的产品的人,他们需要了解市场的需求和经济的运转。第三种人能利用自己的关系网把产品在社会上推广开来。这样的人可能并不聪明也不会创新。但是他们性格开朗,擅长交朋友,还擅长在朋友圈子里推广自己支持的想法。这三种人性格相差很远,可是今天的事实证明,成功做出创新产品的团队实际上是由很多性格不同的人组成的。而且团队成功与否的关键,不是他们每个人多聪明或者创新能力多高,而是这个团队的成员是否能彼此配合。配合能力的高低,则取决于成员情商的高低。

简老师列出文章题目,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后阅读《中国教育报》上的《英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启发》等文章。本次沙龙邀请同学上台使用“中国知网”、“读秀”等检索系统搜索相应的论文和书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考试成绩更为重要。学校只是学生迈向社会的前奏,日后的路需要学生自己去探索,所以懂得使用相关学术资源非常重要。而这种对自主学习的强调和培养,也是博雅大学生学生沙龙的目的之所在。

16级中国画学院学生在查阅电子文献

16级中国画学院学生在查阅电子文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