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师代表参加“2017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改革研讨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 作者:常力文 发布时间:2017-04-24 13:58 点击数: 【字体:

4月21日至24日,我校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师代表宁立正教授、陆桂晶教授、常力文老师赴桂林理工大学参加了由高等院校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改革研讨会”。通过聆听专家最新、最前沿学术理论和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同行交流学习为实施我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提供了指引

此次会议由“语言功能和文化因素与英语教学”、“外语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发展”、“学术研究领域拓展与研究英语教师发展”、“基于信息技术的研究生基础英语教学的综合改革与实践”等若干主题报告组成,报告内容覆盖研究生英语教学、教师学术发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答了高校外语教师教育教学中所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何福胜教授,以其丰的教学和研究经验,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为老师们阐述了文化因素在一门语言中的重要性,表示研究生英语教学不仅要教授其“语言知识”,即词汇、语法等,也应重视“语言文化”,简单来说就是母语者在真实会话情境下的说话方式。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孙蓝教授在交流中提到,他们为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特别开设了英语戏剧(drama)课程,通过编排由英语教师编写的英语剧本来学习英语,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一做法与我校正在进行的“英语戏剧进课堂”的教学尝试不谋而合。

参与此次研讨会为我校有效开展研究生英语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首先,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日益发达,各类翻译软件对语言表层的词汇、语法等规律把握愈加精准,但对于语言背后的文化、情景的拿捏是人工智能不可企及的,而这正是广大学生所需要的,也是外语工作者不可取代的意义与价值。对此,在今后我校的外语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更加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通过增加学生的语言输入,尤其是真实交际情景中的听力输入来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其次,结合我校学生英语现状,为更好地将英语戏剧融入课堂教学,我们将收集整理符合我校学生兴趣、适合学生水平的英语戏剧剧本,并将这些剧本的排练融入日常教学,这样一方面降低了英语戏剧进课堂的实施难度,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学生语言训练的有效性和趣味性,切实实现通过英语戏剧表演提高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效果。

我校与会外语教师与清华大学何福胜教授(左二)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