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大学语文》课程举行“长征主题诗文朗诵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梁冬华 发布时间:2016-12-04 18:49 点击数: 【字体:

11月21日至12月2日,《大学语文》课程举办“长征主题诗文朗诵会”。此次朗诵会由文艺理论教研室《大学语文》课程任课教师梁冬华、刘文武担任指导教师,采用课堂朗诵的方式进行,南湖校区2016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诗文朗诵会。

朗诵是语文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大学语文》课程极为重视朗诵教学法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作用,除了在日常教学中重视课文朗诵,还在本学期首次开设朗诵会,通过专题诗文朗诵的方式促进学生的朗诵积极性和语文学习兴趣,达到加强语感、深化文学作品理解力的目的。

此次朗诵会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参与。舞台影视表演、播音专业的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深情并茂地朗诵了长诗《长征颂》、《长征魂》以及李本深的短文《丰碑》等诗文作品;舞蹈表演、演唱、摄影、影视摄影等专业的学生也积极地诵读了诗歌《英雄》、《七律·长征》等作品。学生们通过配乐、制作视频短片、小组内分饰角色等多种方式进行朗诵,形式多样,艺术表现力极佳,充分达到了举办本次朗诵会的教学目的。

专题诗文朗诵会,实际系《大学语文》课程所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新手段——朗诵教学法。此次“长征主题诗文朗诵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这一朗诵教学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大学语文》课程将继续推行这一做法,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定期举办专题诗文朗诵会,以实现增强语文课程学习吸引力、全面提升语文运用能力的教学改革目标。

学生朗诵(一)

学生朗诵(二)

学生朗诵(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