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师观摩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 作者:宋洁 发布时间:2016-11-15 21:29 点击数: 【字体:

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016年11月4日至11月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甄玉主任携外语教研室教师赴沪观摩了此次大赛。

此次大赛设有大学英语综合课组和视听说课组两个组别,从全国1000多所高校脱颖而出的58位各省分赛区冠军选手汇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角逐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最高奖项。这是一次极具规模、层次极高的英语教学专项比赛,展现了我国高校外语教师的最高水平。通过观摩此次大赛,为我部外语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鉴赏的宝贵平台,很好地刺激了我部外语教师对自身教学的反思和追求,也为下一次大赛的到来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经过三天激烈的授课和说课比赛,最后,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汪晨老师获得了综合课组的特等奖,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刘文波老师获得了视听说课组的特等奖。在授课中,选手们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完美的课程设计以及灵活的临场应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又一堂丰富有趣又不失深度的大学英语课堂。除此之外,选手们所展现的个人魅力和丰厚的人文素养更是令人赞叹,对评委所提出的尖刻问题也能对答如流,展现出了我国高校外语教师的素质和风采,也为其他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通过此次大赛观摩,我部外语教师受益良多,不禁对自身英语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除了帮助学生拥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之外,还应该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养,大学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习得课程,更应该是一门有思想有内容有文化的人文课程。要达到这样的要求,首先教师自身的能力提升是关键。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在磨炼自身语言能力的同时,不断丰厚人文知识,增加学术修养,才能为学生带来真正有深度有启发的课堂。这是对教师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年轻教师,虽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

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选手比赛现场

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师观摩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