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我部教师带领研究生观摩第六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决赛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6-07-23 19:13 点击数: 【字体:

    2016年7月17日-21日,我部简圣宇老师带领留在南宁的部分15级人文学院和影传学院研究生观摩第六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决赛。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是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全区专业戏曲赛事,每三年举办一届,此赛事同时也是广西推出戏剧表演人才,培养梨园明星新秀的重要平台。本次比赛,共有区直文艺单位和全区各市105个节目报名,参赛演员均是35周岁以下的戏曲青年演员。经过复赛,94个节目160名演员进入决赛。本次比赛参赛剧种形式多样,共有12个剧种和曲艺类型,不仅包含粤剧、壮剧、桂剧、彩调剧等广西地方剧种,还有京剧、话剧、歌剧等全国剧种,以及广西文场、渔鼓、零零落、苗族尼呐哩、小品等曲艺类型。据了解,本届赛事不仅参赛演员和院团实力强,精英荟萃,更以参赛剧种形式多样、文化惠民力度大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观看。最终罗意伟等52名演员分获表演一、二、三等奖,李正平等10名辅导员获得优秀辅导员奖,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7家单位获得组织工作奖。

    三年一届的广西戏剧青年演员比赛是推出戏剧表演人才,培养梨园明星新秀的重要平台,今年,全区共选送105个节目参加初赛,经过专家评审遴选,共有94个节目入围决赛,囊括了桂剧、壮剧、彩调剧、粤剧、邕剧等广西地方剧种以及京剧、话剧和曲艺节目。此次广西戏剧盛宴发现和挖掘了南宁市优秀青年戏曲人才,对进一步推动南宁市演员队伍建设,将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简老师将此次观摩作为契机,请参与的研究生撰写短篇评论作为作业,以便让研究生一方面理解广西本土艺术状况,另一方面也多练笔,多进行写作训练,为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这次比赛也显露出广西本土小戏种的危机:它们都明显呈现出逐渐式微的趋势,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比如这次决赛当中,见不到邕剧、师公戏、牛娘戏等小戏种的身影。不知道是这些小戏的表演方式不利于他们在比赛的标准中脱颖而出,还是这些小戏实际上已经后继乏人,亟待对它们加大扶植力度。

比赛现场图片 (1)

比赛现场图片 (2)

比赛现场图片(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