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戏剧走进英语课堂,寓学于乐风采飞扬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 作者:唐小惠 发布时间:2016-07-09 18:11 点击数: 【字体:

本学期我校团委、公共课教学部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广西艺术学院首届英语戏剧节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次活动的影响力之大不仅体现在舞台上,还延伸到了大学英语课堂。英语戏剧表演成为英语口语考试这一考核形式激起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也激起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鉴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色,我校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教师们以“艺术+英语”为中心,实施了让英语戏剧走进英语课堂这一既结合实际又富有挑战的一次实践,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

公共课教学部很重视这次活动,要求外语任课教师们在学生准备戏剧期间给予指导与帮助,其中包括表演剧本的选择及原创剧本的修改,表演人数及角色的确定等,此外,学生们在关于戏剧表演方面的任何问题,教师们都耐心给予解答与指导。

戏剧走进英语课堂活动的成功开展证明了英语戏剧在艺术类院校英语教学上的可行性以及深远意义。就可行性而言,艺术类大学生普遍对艺术比较敏感且感兴趣,戏剧,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较好地迎合了学生们的口味。同样的,作为艺术类大学生而言,他们的意识里也知道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可困扰他们的是有效学习这门学科的途径以及方式,简单来说,他们也渴望着能有更加有趣的教学方法来帮助英语学习。因此,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机,还以一个有趣的轻松的方式来让学生展示学习成果。

就此次活动的深远意义而言,其一便是促使了学生去主动了解西方的文化。在英语戏剧排练前,学生的首要任务是涉猎不同的英语剧本并最后筛选出合适自己的剧本,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剧本。这个过程是学生主动了解西方语言和文化背景的第一步。其二,敲定剧本后,学生们需要组织成员进行排练,排练中需要把语音、语调、语意等结合剧本内容反复打磨,这个过程会加深学生对目标语言的理解,使学生学会融会贯通,完全掌握剧本的内容以及所需要表达的情感,达到主动、高效学习英语这一目标语言的目的。其三,在准备戏剧的期间,学生沉浸在英语戏剧营造的语言环境中,并通过呈现戏剧真正做到“learning from doing” (中学习)

这是一次艺术类院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尝试,让戏剧与英语学习相结合,学生们也在积极准备和热情参与的过程中对待英语学习更有兴趣与信心。

音乐教育学院14级艺术教育班的学生们热情演绎英语剧《疯狂动物城》

美术学院14级美术教育班的学生们演绎英语剧《小红帽》

建筑艺术学院14级室内艺术班的学生们在用英语展示戏剧《大话西游》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