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二期第二十七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6-06-01 11:55 点击数: 【字体:

2016524,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二期第二十七场在我校相思湖校区实验楼3313教室举行。本期展示自己作品的是来自中国画学院13级书法2班的米英禄同学,她带来的是自己的两件作品《长乐》和《瓦当》。

米英禄同学谈到自己创作《长乐》的心得时说,书写长乐二字,有以篆意写隶,把纸张烧制残破,彰显幽古风雅历史之美,周遭用书页装饰,书页垫于书法底下,这样字中有字,让人进入遐想。书笔横逸疏荡,点画圆涩厚重,雄浑苍茫,风貌苍劲朴拙,臻于化境,全篇墨色之浓淡,墨色因用笔变化而变化,给人视觉上的调节,使人感觉到墨色似被赋予了生命,一幅作品不能浓墨一团,从而失去了生气。现代书法是一个很大的艺术范畴,除了继承了传统书法的粗细、枯笔润笔的等单一墨色能形成的对比外,还加上浓淡的对比。从而这样的书法形成了丰富的艺术表现力。运笔的趣味也就应运而生,此次作品,用笔清劲,劲挺飘逸,有强烈的节奏感和极速感。把此刻喜悦之情尽附于笔墨之中,现代书法的艺术价值必会吸引更多的人对它进行研究和学习。在未来书坛更是会勃勃生机发展。

而《瓦当》则是她的另一个创作尝试。她用碟子染黑仿制瓦当的形势进行创作,碟周遭的甲骨更显古风悠久。巧妙地将甲骨、再用上一些图案,使瓦当更具艺术性、观赏性。瓦当书法是中国独有的艺术种类和审美现象,瓦当文字字形轮廓方圆并举,参差有序,随势赋形,用笔圆折与方折并举,线条挺劲。字形显格外生动灵气,丝毫无呆板之气,字体有细有长,在线条把握十分准确,简约清秀,笔画为圆弧形,富有韵律。此作品有印章之势,有甲骨的装饰,整件作品古朴素雅。

她指出:瓦当的章法设计很重要,无论在线条、结构、体势等方面都高度成熟、规范、持重的特点,甚至露出完美主义的倾向。绚丽多姿的瓦当书法是历史给我们留下极为丰厚的遗产,它所蕴藏的精深博大的精神内涵和艺术价值是无限的。

主持人简老师鼓励班上其他同学再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自身的创作实力。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他还将以博雅学术沙龙的名义,向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小学的孩子们赠送文具和书籍,希望孩子们能在文艺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米英禄同学作品《瓦当》

米英禄同学作品《长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