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沛新应邀为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作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杜晓杰 发布时间:2016-05-27 16:46 点击数: 【字体:

按照学校党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计划,527日上午,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和党办院办党支部在漓江画派艺术大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沛新博士作“讲政治、有信念,做一个政治上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的专题党课。

李沛新书记的专题党课主要围绕深刻认识讲政治、有信念的内涵、不讲政治、没有信念的恶果、努力做一个政治上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阐述。

李书记指出,“讲政治”主要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六个方面,“有信念”指的是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对共产主义有信心。在讲解中,李沛新书记通过对当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状况进行对比,鲜明地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的眼光、以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清楚地认识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政治责任。

李沛新书记强调,“不讲政治、没有信念”主要表现为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搞封建迷信,是非观念退化、原则性不强,向往西方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失去信心,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受到挑战时态度暧昧等几个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以上行为。

李沛新书记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自古以来的责任所在,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时刻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五个务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即必须维护中央权威,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必须遵循组织纪律,不允许不按程序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允许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允许默许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牟取不当利益;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教育工作者必须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即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学习新理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廉洁从教。教育工作者必须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纪律上、工作上,保持党员先进性,必须模范遵守各种纪律。

李沛新书记的党课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给在场的全体党员很大的启发。经过这次党课教育,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对教育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

李书记在讲课

党课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