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苗希婷 发布时间:2016-05-20 11:53 点击数: 【字体:

        5月18日上午公共课教学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学习会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党支部副书记韦寨英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首先,韦副书记带领同志们逐条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与各委员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指导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纲领性文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从成文至今已历经67载,但历久弥新,这篇经典论述,对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仍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

  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等等。这些关于党委工作方法的论述要求,如果从深层次来认识理解,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根本上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讲规矩、守纪律,都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要把讲规矩摆上来,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内容,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纪律性,把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的集中有机结合,努力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作风建设的方法。在这篇著作中,同样蕴含了丰富的关于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对于打造干净干事担当的干部队伍,也有着非常好的启示。例如,“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反映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强调了注重落实的作风;“安民告示”,是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体现;以及“精兵简政”的文风会风要求,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直接要求,等等。

  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推动工作的方法。在文章中,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有着直接的方法指导,这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掌握的基础内容。“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倡导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指出了群策群力是高效率推动工作的捷径。“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则是要求面对工作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念。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样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还需要我们继续坚持。

  温故而知新。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真正掌握其中的基本思想,在思想、作风和实践上找到新的内涵,将“两学一做”运用到学习教育、日常教育教学科研、教学改革、迎评工作之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进展。

    与会人员针对各条提出自己的看法。宁立正副主任指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外语教研室主任甄玉针对外语课程改革就“心中有数”提出,各项工作要有一个量的积累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体育支部书记谢传戟提出,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当好“班长”,但也需要党员同志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团结协作,才能更好地建设好班子。

    最后韦副书记向各支部委员通报了“三会一课”发现的问题及要整改落实采取的相关措施。要求各委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项工作。

 

各支部委员交流学习心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