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二期第二十三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6-05-18 12:08 点击数: 【字体:

2016513日,“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第二期第二十三场顺利进行。本期博雅大学生沙龙活动,简老师带领同学们朗诵《瀛涯胜览》中的部分内容,沈渤、唐一菲、刘晨、陈艺航、宋迎霞五位同学上台参与。

《瀛涯胜览》作者是马欢,此书著于景泰二年(1451年)。马欢曾随三宝太监郑和三次下西洋。马欢将下西洋时亲身经历的二十国的航路、气候、物产、工艺、交易、货币和土产动植物等状况纪录下来,此书有趣而又有学术价值。他记录到“占城国”里的场景:“男女婚姻,但令男子先至女家,成亲毕,过十日或半月,其男家父母及诸亲友以鼓乐迎取夫妇回家,则置酒作乐。其酒则以饭拌药,封于瓮中候熟。欲饮,则以长节小竹筒长三四尺者插入酒瓮中,环坐,照人数入水,轮次咂饮。吸干再添入水而饮,至无味则止。……其书写无纸笔,用羊皮搥薄,或树皮熏黑,折成经折,以白粉载字为记。”这里“以饭拌药”之酒,应当是甜米酒。我们广西人现在还是这样制作的。

又云:“犀牛象牙甚广。其犀牛如水牛之形,大者有七八百斤,满身无毛,黑色,生鳞甲,纹癞厚皮。蹄有三跲,头有一角,生于鼻梁之中,长者有一尺四五寸。不食草料,惟食刺树刺叶,并食大干木,抛粪如染坊黄栌楂。其马低小如驴。水牛、黄牛、猪、羊俱有,鹅鸭稀少。鸡矮小,至大者不过二斤,脚高寸半,及二寸止。其雄鸡红冠白耳,细腰高尾,人拿中亦啼,甚可爱也。果有梅、橘、西瓜、甘蔗、椰子、波罗蜜、芭蕉子之类。其波罗蜜如冬瓜之样,外皮似川荔枝,皮内有鸡子大块黄肉,味如蜜。中有子如鸡腰子样,炒吃味如栗子。蔬菜则有冬瓜、黄瓜、葫芦、芥菜、葱姜而已,其余果菜并无。人多以渔为业,少耕种,所以稻谷不广。”马欢对波罗蜜介绍得那么详细,估计是因为他没见过,更没尝过。

 “爪哇国”有载:“国王之绊,髼头或带金叶花冠,身无衣袍,下围丝嵌手巾一二条,再用锦绮或纻丝缠之于腰,名曰压腰。插一两把短刀,名不刺头,赤脚出入,或骑象,或坐牛车。国人之绊,男子髼头,女子椎髻,上穿衣,下围手巾。男子腰插不剌头一把,三岁小儿至百岁老人皆有此刀,皆是兔毫雪花上等镔铁为之。其柄用金或犀角、象牙,雕刻人形鬼面之状,制极细巧。”而根据主持人简老师介绍,他2014年中国东盟戏剧周看到的印尼日惹戏剧,其演员装束也与这里面的记载无异。戏剧扮演的人物造型,就是马欢目睹的宫廷日常服饰。

“爪哇国”记载还包括:“中国历代铜钱通行使用。杜板番名赌斑,地名也。此处约千余家,以二头目为主。其间多有中国广东及漳州人流居此地。”这里说明,粤闽一带的中国人在那个时候对东南亚的海外移民以经很普遍了。

沙龙活动结束前,主持人简老师希望大家可以学术的角度参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活动,这其中就包括阅读文献。他还推荐大家使用学校图书馆的数据库查阅更多的文化资料,为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打下基础。下个星期五简老师将随文联到大新乡村小学慰问,届时将以“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继续向乡村小学图书馆捐赠图书。

简圣宇老师在主持活动

陈艺航同学

刘晨同学

沈渤和唐一菲同学

宋迎霞同学

向乡村小学图书馆捐赠的图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