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15-11-04 21:01 点击数: 【字体:

114日,公共课教学部召开了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专题教育“严以用权,真抓实干”专题学习研讨会。部领导、各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行政教辅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我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张力主持。

张力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中学习时的讲话及《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做好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结合我部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解读。

结合我部实际以及对公共课教学改革的思考,张力从“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廉作为”几个方面谈了他的学习体会。所谓“敢作为”就是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公共课教学是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教育,进一步深化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事关艺术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增强使 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艺术院校的环境与氛围,面向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积极参与艺术学学科建设,提升公共课教学部师资整体素质,提升教学质量;所谓“能作为”就是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教学团队,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完善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进而提升教学质量,有底蕴才能有底气;所谓“善作为”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力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各支部、各教研室和老师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群策群力探讨深化公共课教学的路径和方法,集思广益明思路,集中智慧谋发展;所谓“廉作为”就是要廉洁奉公,使权力行使在阳光下,决不能独断专行胡作非为,比如在经费的开支上,我们就完善了流程、增加了环节,以达到互相制衡和监督的作用,从制度上机制上防范风险点保障廉洁。

就如何在我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真抓实干,张力介绍了此前参加的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公共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的相关情况,认为会议提出的“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健康体魄、通识博雅、艺学兼备的优秀艺术人才”是我们改革公共课教学的奋斗目标,我校的深化综合改革意见(征求意见稿)谈及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对我部很有启发,我部的文艺理论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已经做出了一些可贵的实践探索,接下来应该更进一步真抓实干,凝练成果。

韦寨英副主任从三点来谈如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首先,严以用权,前提是要心存敬畏,一个人立身处世,应当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具体来讲,作为为党为社会工作的教育工作者,都有自己的一份职责,这职责是为社会,为师生服务,这本身就是一份权力,这份权力不是我们私人的东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一切权力是属于人民的。对于人民赋予的权力,对于党组织的重托,对于群众的信任,我们必须怀有谦恭之心、尊崇之心、敬畏之心,按政策原则把事情办好,把师生当成亲人,把工作做成一流,才不枉党和人民把我们推到这个岗位。其次,严以用权,关键是要干净清廉。做人要有规距意识,不越道德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不闯法律高压线,才能走的正,走的远。要树立“奉公莫怨贫、为民不求名”的思想,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忍得下非议,容得下指责,抱持一颗为党为民的公心,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党章规范言行,用入党誓词约束自我,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永葆党性纯洁,做到思想先行。最后,严以用权,最终是要敢于担当。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给我们一个岗位,给我们一个职务,如果占着位子又不思进取,工作无方,打不开局面,开拓乏术,做不出成绩,虽然表面上没有以权谋私,但离组织和人民的期望却相差甚远,为政不为,廉而不勤,成为“飘着的干部”,这其实也是一种消极腐败。我们应不断勉励和鞭策自己,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要在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绝不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

  两位领导的发言结束后,各教研室主任、党总支其他委员及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谈了对“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的理解,并表示要将这种精神贯彻执行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去。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