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十一讲:阳太阳在广西美术史上的历史意义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10-28 11:55 点击数: 【字体:

1026日下午,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朝都墨韵古风社、艺舟文学社协办的博雅讲堂第十一讲《阳太阳在广西美术史上的历史意义》在相思湖B3215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讲。

简老师提出,判断一位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不仅在于其本身的艺术造诣之深,而且在于其在推动和影响历史变化乃至推动历史进程方面起到何种作用。阳太阳在广西美术发展史上的历史意义和贡献,在于他在美术领域对推动广西本土文化自觉意识所做不懈努力,在相当程度上改塑了现代广西美术发展史的格局。1943年,他在田汉、欧阳予倩、熊佛西等同仁协助下,于抗战硝烟中创办“初阳美术学院”,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倡导创立“桂林画派”,与黄独峰提出“岭南画派西移说”,涂克提出的“亚热带画派”等共同标举广西地域艺术的自觉意识。作为拥有强烈的家国意识和乡土情怀的他,一路辛劳而热情不减,与同仁一道为日后“漓江画派”的创立,在思想和创作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阳太阳作为艺术活动贯穿整个20世纪的广西美术家,几乎就是广西美术探索和发展之路的一则缩影,梳理好了他这一生的筚路蓝缕,才能大致读懂那一代广西美术家的心路历程。

以阳太阳为代表的老一辈画家,经过了20世纪初的反叛中国传统的狂飙突进思潮,抗日战争的国家危亡时刻,建国初期的现代民族文化复兴,“文革”极左浩劫的洗礼,新时期的探索之途等一系列的历史性时段,千锤百炼,在广西绘画的文化自觉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最初时,他只是在艺术社团中做辅助性支撑工作,但随着岁月的历练,他逐渐走向历史前台。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跟随走向自觉,从浅稚走向成熟,最后成为新的青年一代人的引路人。

聆听讲座的13级美术教育的同学提到,他们正在学习油画理论,同时思考着如何将中国风范融入西方传入的油画当中,今天听到关于阳太阳先生的艺术历程的讲述,获得了启发。

博雅系列讲座作为公共课教学部“艺术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5年度服务学生系列创新活动之一,努力为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素养,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而服务。

简圣宇老师讲座

同学们在聆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