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沙龙第二期第一场开讲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10-18 16:20 点击数: 【字体:

 “寓教于乐”是文艺理论家贺拉斯在《诗艺》中所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即教育应当在能让受众乐于接受的愉悦氛围中展开。914日至1016日,文艺理论教研室以“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为契机,结合我校图书馆服务月,展开本学期的学术沙龙第二期第一场暨“趣享学术搜索”活动。教师在教会学生使用中国知网搜索引擎之后,以“漓江画派名家”为范围,请学生搜索出广西艺术学院代表性画家的论文、随笔,然后在课堂上朗诵。

相思湖校区13级美术教育专业的同学搜索并朗读了作为“漓江画派”先驱人物的阳太阳先生的《风格·品格·人格》、《灵性的风景》、《清品》等文章,西校区14级广告设计专业的同学搜索并朗读了“漓江画派”代表人物黄格胜教授的《非长卷何以骋其情》、《山路弯弯》、《我的中国画》、《我与导师黄独峰》、《师生写生教学问答》等文章。14室内设计专业的同学在搜索中阅读了郑军里教授的《漓江画派人物画的形成、发展与未来》、《文化语境下的现代水墨画》、《重振中国人物画之雄风》、《追忆黄独峰》、《树立群体意识,打造“漓江画派”》等文章。15级美术教育的同学除了搜索出前述画家作品,还把涉及对他们的评论,配上图片加以展示。

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实练。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从了解“中国知网”的功能,到真正开始亲手使用这一学术引擎,进行具体的学术实践。

14级室内设计搜索团队的同学表示,之前对“漓江画派”的了解并不多,只是浮于表面。这次亲自搜索这些名家的文章,读他们作画前后的心得,就丰富坐在他们面前聆听他们的声音,对自己日后进一步在《艺术概论》相关内容的学习具有较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10月下旬还将继续展开学术搜索实践活动。

简圣宇老师作主持

14级同学在讲解小组展示的名家绘画

西校区组在朗读

西校区组在朗读

西校区组在朗读

西校区组在朗读

西校区组的朗读

西校区组在朗读

西校区组在朗读

相思湖校区组在朗读

相思湖校区组在朗读

相思湖校区组在朗读

相思湖校区组在朗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