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大学语文》展开戏剧表演入课堂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向一优、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4-16 11:38 点击数: 【字体:

为生动课堂氛围,帮助学生感悟经典文学作品中所蕴含的艺术魅力,让他们们在大学语文课程上获得人文精神的熏陶,我部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将文学品读与戏剧表演相结合,将学生的表演特长融入课堂教学,开展了大学语文课堂实践探索活动。

413日下午,在任课教师向一优的指导下,结合《大学语文》教材中的莎翁戏剧《哈姆雷特》选段,音表高职、音教高职及室内高职学生进行了课堂戏剧表演。

课前,老师让学生们预习课文内容以了解剧情,揣摩并选择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课堂上,来自音表高职班的钟永良、余佳聪、封华东、彭丽霏、贺艺、叶子庞童,音教高职班的郭文,室内高职班的赵振帅、谢永欢、黄惠仙、彭秀华、蒙金钊、梁华和王雪明同学积极踊跃地参加了课堂戏剧表演。表演中,台上同学极力表现自己对戏剧的理解,其表演和台词不时引起台下同学们的共鸣。表演结束后,师生们重新对剧中的人物思想情感及剧本主题思想展开了讨论。

这种文学品读与戏剧表演相结合的授课形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加深了他们对文本的理解。虽然同学们表演不够娴熟,有些台词过长的地方还需借助书本,但不同于沉默阅读中的冥思苦想,同学们在表演中将僵死的文字化为生动的戏剧形式,在表演中真正走入戏剧情境,在台上台下的互动中,在感同身受的基础上对莎翁戏剧中的主题思想有了更切身而深刻地体悟。

比如在表演后的讨论中,扮演奥菲利亚的彭丽霏同学就认为,哈姆雷特装疯卖傻三番两次要他的情人奥菲利亚进尼姑庵去,不仅仅是装疯,也是出于对奥菲利亚的保护,让她免受之后哈姆雷特报仇所带来的创伤;而其他同学则认为哈姆雷特骂奥菲利亚是出于对自己母亲背叛父王的愤怒,是指桑骂槐;扮演哈姆雷特的蒙金钊同学则对哈姆雷特那一段长长的关于“生存还是毁灭,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的表白颇有感触。

课后,向一优、简圣宇、梁冬华老师就此种形式进行了相互探讨,交流了教学经验,接下来《大学语文》和《艺术概论》课程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教学实践活动。                

室内高职学生表演莎翁戏剧《哈姆雷特》选段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