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开展“国学•孝心短信”活动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张璨 发布时间:2015-03-27 17:38 点击数: 【字体:

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的道德观。如今以弘扬孝心等为导入点,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人文素养课程的新教学实践方法之一。

我部文艺理论教研室为了加强校园的孝德文化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结合《大学语文》课程的国学内容,同时作为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的实践活动,于本学期初在四个校区举办了“国学·孝心短信”写作活动。

在简圣宇、梁冬华、向一优、李会真等老师的主持下,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本次活动,给自己的父母发送短信一千余条。在短信中,同学们都纷纷道出了自己对父母的感谢之情、感恩之心。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却蕴含了一份份感动。同时,同学们表示:他们将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在校习得的技能去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锻炼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加强全院学生的孝德教育,进一步树立学生的感恩意识,鼓励学生积极为父母奉献孝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现代孝道观;提升学生的感恩意识,以感恩的心态回报祖国、社会、学校、父母和他人对自己的关怀培养,并使感恩成为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着力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努力。

 

附短信精选:

李占喜: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爸妈,孩儿我已经平安返校,请父母放心。千里之外,儿子不会忘记大风席卷时你们面朝黄土的瘦小身影和沾满泥土微笑的老脸,不会忘记23年来日日夜夜为了我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更不会忘记在车站挥手告别时你们期盼的眼神和泪花。我爱你们,是你们给予我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爱,是你们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成人!儿子大了,可你们老了许多许多……请你们放心,儿子在哪里都会让你们放心, 在哪里都能闯出新的天地!暑假我会回来看你们的,注意身体。

罗娇梅: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阳春三月,总是那耕耘播种,充满温暖与忙碌的季节。似乎又重现父亲起早贪黑忙碌于田间辛苦劳作的身影;母亲又带着行李奔波于离乡背井的生计;而我们姐妹又将开始踏上返校之际。总说莫要辛苦,莫要劳累,莫要担忧,可衰老不再是父母亲那几丝白发和几道皱纹,而是行动渐渐地不麻利,记忆力渐渐地不清晰……平时的我对于父母总是想要爱得最深,却最懒于表达;想要爱得最久,却从不注意父母亲慢慢地变老;总想要爱得最无私,却从来不曾给父母更多一点的关心与问候。感恩春天,我降临在这个温暖的季节,就让这姹紫嫣红的爱也盛开在这个时刻。让春风吹走我们的疲惫,让细雨滋润我们的双手,让烦恼与忧愁离我们更远,愿所有的痛苦都会消失。愿在这个温暖季节,祝父亲生日快乐!母亲妇女节快乐!

孟鑫:将母邗沟上,留家白邗阴。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我忘不了,小时候您把我扛在肩上,希望我看得更远;我忘不了,您对我的谆谆教诲,您渴望着能够放飞我的梦想;我忘不了我远离故土外出求学,您用温暖的大手,按着我的肩头,传递给我的嘱托;我忘不了,在您的羽翼下,我一天天走向成熟,亲爱的父亲,生日快乐!

温丰源: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妈,您辛苦了。我从小学习成绩就不好,是你在我每周出家门的时候叮嘱我把英语提上去,而我只是挥挥手,敷衍说声好了事,连头都不回就去了学校。寒暑假回来,一天三餐都是您做的,而我都是睡到9点,10点,谢谢您的包容与抚养。您老是跟我开玩笑说等我读书出来,我去到哪您跟到哪,不准娶了媳妇忘了娘。看着您笑呵呵的脸,我知道在笑脸底下有认真的心。我必须给你简短认真而肯定有力的回答。一个人长那么大连反哺孝顺之心都没有,愧之为人。说了那么多,我想让妈妈知道:儿子想跟您在一起,永远守护您。

吴梦欣:亲爱的爸妈。我长大了,您不用操心了。我可以独立地生活,可以地照顾自己,相信以后也很好地能照顾你们。如今,我大三了,怀揣着最初的梦想,走到现在,是你们的支持,使我不敢轻言说放弃,我想,只有坚持不懈地前进,是我回报你们的最好方式。之余,真诚祝愿您身体健康。

芦月:亲爱的爸爸妈妈,时间总是跑的飞快,在你们的呵护中,我已经度过了18个春夏秋冬。你们对我无言的爱始终伴随着我的成长。你们是我最坚实的依靠,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最值得我依赖的人。经过18个春夏秋冬,女儿在慢慢长大,懂得了许多的道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会好好努力,让自己成功的速度超过你们衰老的速度。你们细心的呵护让我的羽翼日益丰满,这双丰满的羽翼也会在几年后为你们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赵佳乐:爸妈,千里之外,女儿不会忘记你们那饱经风霜的笑脸,不会忘记你们这么多年来对我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更不会忘记你们挥手告别时盼望我回家的眼神。我爱你们,你们是我最坚实的臂膀,女儿已经长大了,以后你们的幸福生活,女儿会为你们建造。暑假我会回来看你们的,注意身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