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五讲:田川流谈艺术与创意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文/简圣宇、刘海鹏  图… 发布时间:2014-05-15 00:00 点击数: 【字体:

 

2014514晚,我院相思湖校区设计楼2201教室座无虚席,田川流教授的讲座《艺术与创意》在此进行。本讲座为我院“博雅讲堂”第五讲,也是“艺术概论”课程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以及我院“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系列活动之一。

田川流教授是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西艺术学院外聘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兼任全国艺术学学会副秘书长、全国艺术学学会艺术管理委员会召集人,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国家级教材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独立撰写或作为主要作者出版的著作18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化产业、艺术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管理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本次讲座他对当下艺术创意谈了他所进行的思考。

田川流教授先结合《艺术概论》中所提的艺术门类概念,讲述了“艺术创意”的发源及其概念内涵,再分别从艺术创意、科技创意、营销创意、管理创意四个角度加以深入阐释,并且对当前艺术创意的具体实践活动加以介绍和剖析,提出他关于发展新的艺术样式和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创意和策划是当代创意产业背景下产生的,与以往的创意和策划有着较大的不同,是在传统创意与策划基础之上的拓展。他指出,当代的创意与策划是艺术活动及作品创作进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它们之间既有一定不同,又相互联结,难以分割。当代艺术活动的创意与策划具有丰富的特性,在对人的创造能力的开掘、融合多元文化与科技元素、与市场接轨、实现精神价值等方面均体现出新颖的特色。当代艺术活动的创意与策划在其基本要旨和目标、工作内涵、人才素质及其构成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使之成为当代艺术活动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构成。

田教授的讲授语调铿锵有力,极为投入。他逻辑缜密,深入浅出,广博的见闻和独特的思考促使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认真聆听和做着笔记。

本次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学院“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带头人简圣宇博士主持。公共课教学部的领导以及音乐学院、人文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的部分老师,人文学院、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等二级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简圣宇博士对田教授广博的学识表达了敬佩,希望同学们结合《艺术概论》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思考。

广西艺术学院启动2014年“课堂教学质量建设年”活动,公共课教学部依照学院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的博雅讲堂邀请田川流教授走进《艺术概论》课的课堂,让学生在课本学习之外,得以补充当代艺术理论界的第一手资讯,感受到学者专家丰厚的学养和宽广的知识面,了解到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学生对《艺术概论》课程相关内容的理解。

 田教授做讲座

部分教师与田教授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