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广西艺术学院“博雅讲堂”第一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00:00 点击数: 【字体:

 

 1025晚,由广西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主办的“博雅讲堂”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简圣宇主讲第一讲,主题是自觉的艺术建构运动——对培育“漓江画派”的学理思考,科研处处长刘新、公共课教学部书记、主任张力参加。

 讲座由梁冬华老师主持,在讲座中,简圣宇老师讲述了“漓江画派”的发展历程和当下艺术派别的发展现状,提出应当从自觉的艺术建构运动这一角度来看待培育“漓江画派”行为的动态性,应以开放的态度看待画派的演变,让其自由发展。简老师精彩的讲述,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圣宇

 简老师提出,我国传统思想强调凡事需要“名正言顺”,做事需有理有据。我们培育“漓江画派”,首先就需要在学理上严谨地阐述这一行为合理的内在依据,以应对来自学术界一些方面的批评与商榷。

“漓江画派”作为当代中国绘画流派之一,以广西当代画家为主要力量,是具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和鲜明艺术风格的画家群体。它从理念走向实践,呈现出今日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倾注了阳太阳、涂克、黄独峰、黄格胜等一大批艺术家的心血,是广西艺术界文化自觉的具体现,这中间经历了数十年的辛勤探索和历练,一路筚路蓝缕,是建立在优秀艺术家和有分量作品的基础之上的厚积薄发,所以培育“漓江画派”也是广西文艺发展的历史必然。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研究生张维维向简圣宇老师提出问题:漓江画派的学理依据是什么?面对这个当下性的学术问题,简圣宇老师给予自己的学术见解,并举例深入剖析,引经据典,诙谐风趣,活跃了全场气氛。

 最后,刘新教授对整个讲座给予高度的评价,他称赞这是一个具有建设性和学理性的讲座,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号召大家参与“漓江画派”的学术建设,进一步梳理“漓江画派”的学理脉络。他精辟到位的点评为这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座结束后教师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