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六讲、第七讲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4-05-29 00:00 点击数: 【字体:

 

520下午,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六讲和第七讲在音舞楼205教室顺利开讲。

第六讲由13级研究生江琳主讲,题为《论叶锦添视觉艺术中的虚实美学观——以叶锦添影视作品人物服装造型为例》。本次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艺舟文学社协办,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持并做点评。

在第六讲中,江琳首先就当前的视觉艺术背景、发展状况及中国传统虚实美学观进行了阐述。并以当代视觉艺术家叶锦添的多部电影中的人物服装造型为例子,将民族文化传统渗透到当代视觉艺术中,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为艺术的表现形式和理念注入了新的血液。同时古今思想的完美结合,也为当代中国的视觉艺术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在讨论阶段,有同学向她提问:在电影《卧虎藏龙》当中那些地方体现了服装装的虚实?她回答:竹林对打那场戏,李慕白的服装长袍整体质感面料服装很飘逸,与简洁的外形轮廓形成对比,打斗时更呈现出一种京剧加现代舞蹈的潇洒美感,给人一种难以言传的视觉冲击力,再者与竹林的背景虚实交错,进一步营造了具有中国古典山水意境的武侠氛围,将中国古典美学思想的虚实发挥到了极致。

简老师点评并提出建议:服装艺术的色彩是否可以上升为色彩学理论去进行深入研究,还列举了一些相关的少数民族服装与现代服装的结合作为例子,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第七讲由13级研究生何迪斯主讲,题为:《小传统的“高雅”之路:谈北路壮剧的艺术魅力及保护与传承》;在第七讲中,何迪斯首先详尽介绍了北路壮剧的艺术发展史,对北路壮剧的艺术特色进行细致地阐述,从而分析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如何看待北路壮剧存在的问题,研究它的保护对策与传承规律。

北路壮剧起源于田林县旧州,于乾隆三十年成形。这个时期从八音坐唱开始,经历板凳戏、门口戏、游院戏、平地戏、搭台戏等阶段。何迪斯认为,只有对北路壮剧的过去,现状及未来都进行多维、客观的分析和思考,将北路壮剧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找出一条切实可行的传承道路,才能使它获得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现场的氛围十分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他提问:北路壮剧的代表性剧目的剧本是在何种情况下创作出来的?北路壮剧和南路壮剧有哪些区别?北路壮剧从小传统实现“高雅”化是如何体现出来的?何迪斯分别作了回答。而在针对北路壮剧“高雅”化的理解中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北路壮剧应当具备高雅文化的基本审美标准,具有较高艺术欣赏能力的受众,北路壮剧才能更好地从小传统中实现它的“高雅”路线,这个观点的提出给何迪斯陈述的理论进行了很好的补充。

简老师总结说,在现代性文化的整体冲击下,北路壮剧已经不可能复现昔日的辉煌。要保护和传承北路壮剧,他个人认为应该对之不做过多的技术改造,而是用现代影像对其进行细致入微的记录,尽可能保存其日后难以复现的表演过程,就是对某些传统戏曲最好的保护。特别是对在世的老艺人要进行细致的影像记录,收集整理其乐谱唱本,如果涉及土俗字的,要抓紧时间翻译为现代壮语和汉语。如今的政府投入,不应当过度倾向于那些能立刻出明显效果的节庆活动,而是思考为什么当下的新一代往往不愿学习和传承北路壮剧,其中的病因是什么,而政府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运用激励机制来吸引年轻人投入壮剧保护工作,实现活态保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