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带领研究生观摩舞蹈学院演出并撰写短评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4-04-28 00:00 点击数: 【字体:

 

为了让研究生们更好地将所学理论与实践评论相结合,锻炼他们的实际动笔能力,文艺理论教研室简圣宇老师以《艺术美学》课程为契机,带领人文学院、思政教研部、舞蹈学院和民族艺术系等二级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于421-22日观摩2010级舞蹈学院学生毕业汇报演出,并指导学生撰写短评。

研究生阶段的理论学习,不能单纯停留在死记硬背或者纯粹的理论运思层面上,而应该走出课堂,融汇贯穿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类观摩后写短评的活动,还将在接下来的课程教学中继续开展。

 

:学生短评选萃

 1、刘萍娉:

舞蹈是以经过提炼加工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运用舞蹈语言、节奏、表情和构图等多种基本素材,塑造出具有直观性和动态性的舞蹈形象,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样式。201442220点,在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开展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10级表演与教育专业女1班的毕业展演,带给了我们一场视觉、听觉的审美享受,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舞蹈的艺术魅力。整个汇报演以民族舞蹈为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民族串烧为主,展现了蒙古族、苗族、瑶族、维吾尔族、藏族,这些民族的舞蹈特点,第二部分以群舞和独舞交叉为主,舞蹈的主题主要以青春为主,在青春的旋律中以独舞和双人舞或是群舞的形式,不仅表现了学生的舞蹈功底,而且也表现学生在大学美好生活的活力以及追忆。总的来讲,这次汇报演出学生虽然在舞蹈功底上还需提升,但是很好的展现了舞蹈带个学生的快乐和青春的活力,是非常成功的。

 

2、刘海鹏:

挥洒好久的汗水在舞台上1个小时多就结束了。优美的舞姿只是记忆中的瞬间,也许观众无动于衷,但毕业晚会的舞者会记忆一生,如同今天我的讲座,在我的历史里就是一座纪念碑。在今晚所有的舞蹈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二个节目《旋转舞》,第三个节目《独在他乡》,还有第五个节目独舞串烧《春闺梦》、《旋转舞》。约12个女孩,着装红色调衣服,在舞台上尤显优美动人,舞技高超,熟练的跳出高难度的动作;独舞《独在他乡》,其中场景的转变,舞者动作的缓急与音乐节奏配合十分默契,展示了独身一人在他乡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感受;《春闺梦》,舞者表情与舞姿共同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将少女待字闺中,既高兴又害羞,相中情郎,含情脉脉,左右顾盼,欲说还休的心情通过舞蹈刻画的淋漓精致。每当看到年轻的女孩的舞蹈,我常常觉得人生似梦,舞蹈是她们引以为骄傲的事,年轻、漂亮、光彩照人,在属于她们的舞台上让多少男孩倾倒,多少女孩投来羡慕的眼光。可是,人生无常,此时将毕业的她们往往又有不知明年身何处的惆怅与迷惘,我们一瞬间好像长大了,不再是学生身份,成了一个社会的人,责任与义务同时产生,工作、结婚之事一一来临,想躲已没有充分理由。

又到了毕业季,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大学也如军营一样,一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你来我往,新旧交替,匆匆忙忙。就在这个美丽的夏天、美丽的南湖畔,10级的孩子将离开属于她们的大学。看到10级的学生即将离开教育路7号,只能祝大家前程似锦。忽想起千年前王维送别友人: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3、黄英:

中国传统水墨画通常以淋漓尽致的墨色来表现事物,使水墨画真正的意蕴和画家情感融为一体。10级表教女一班的毕业展演的开场就以中国传统笔水墨画的形式将观众带入一个美丽柔和、气韵生动的画卷。鱼,松,竹,鹤,这些美丽的事物看似与舞蹈无关,实则形似十八位少女曼妙的舞姿,或婀娜多姿,妖娆动人;或笔直挺立,刚柔相济,令人遐想万千。翩翩起舞的丹顶鹤最后幻化成一位正在跳舞的少女,更是将主题推向了一个高度。

 一起舞是整场毕业展会的主题,十八个女孩因梦想走到一起。正如她们自己所说是舞蹈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它是一场绝美的梦。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心情,一样的梦。只是不一样的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在这里有我们的艰苦有我们的心酸,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现在的我们开心、幸福并且享受着着这一切。教师的寄语,排练的场景,生活的点滴,这些画面像卡片幻灯机一样一张一张地放映,穿插整个展演,让观众在欣赏舞蹈的同时,体会到她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努力付出,也流露出即将毕业离别的淡淡忧伤。

整场毕业展演没有华丽的舞台服装,甚至是没有一个主持人。而这恰恰是它的独到之处,它将观众的所有视线和注意力更好地集中在这十八位女孩的身上,与她们进行心灵的沟通。她们每个人都是舞台的主导者,是心灵的演绎者。她们表演的每一个动作,每个神情,一颦一蹙之间,都无不绽放出由内而外对舞蹈的热爱。与此同时,由特邀的13级舞蹈学的男生刘学带来的独舞更好地反衬了女生的阴柔之美,让观众在审美疲劳之时转变视觉享受。

 

4、祝洁:

舞蹈学院的毕业展演以气韵生动的水墨画开场,悠扬的音乐配合流水声与中国传统乐器古琴的旋律将观众带入一种虚幻的意境,无意识的被淡雅的水墨感染,具有中国元素的松与鹤,水墨效果的鹤化为舞动的女子,同样的高挑,灵动,幻化自然。中国古代侠女气质的舞蹈者踩着强劲的鼓点,水袖轻盈,白色飘逸。很好的切合了这群有活力舞蹈少女“一起舞动”青春旋律的主题。

 

5、马培媛:

从辽阔的草原游荡到依山傍水的村庄,欢快的旋转,飞扬的袖子,还有伴着姑娘们娇羞面容的裙摆,这饱含激情和智慧的舞蹈是一种精神,又是一种力量,敲击着你我的心灵。蒙古族舞蹈久负盛名,有了高兴事就要跳舞。蒙古族舞蹈最鲜明的特点,就是节奏明快,舞步轻捷,在一挥手、一扬鞭、一跳跃之间洋溢着蒙古人的纯朴、热情、勇敢、粗犷和剽悍,表现了他们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而10级表教的同学们将这种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6、江琳:

今晚我们集体去观摩了10级表演与教育专业女1班的毕业晚会,总体感觉同学们都很用功,毕业晚会质量较高。我很喜欢里面的民间舞,她们分别跳了苗族、藏族、瑶族、维族的舞蹈,各具特色,最喜欢其中的藏族舞,看到藏族舞,浮想联翩,美丽的雪域高原,悠远苍茫,又似乎在大雪纷飞,生活在这片净土上的人们,纯洁善良。希望这样的演出天天有,希望我们的毕业生都能找到理想工作。

 

7、吴曼莉:

2010级表演与教育专业女1班以舞蹈这一肢体艺术形式,表现了从辽阔草原到傍山傍水的村庄,展现了民族民间舞蹈形式的精髓。舞蹈者柔软的腰身,舒展的动作,酣畅淋漓的舞姿,让我们感受到舞蹈的魅力,多姿的舞蹈与音乐配合,更烘托出舞蹈者所展现的情绪,通过肢体表现的张力,直击心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