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习作园地>详细内容

浅谈王雪峰的山水世界

文章来源:桂林中国画学院11级国画2班 作者:郑桂丽 发布时间:2015-06-18 21:25 点击数: 【字体:

两年前,偶见《故乡正农闲》一画,画中描摹了一幅夏意盎然的农村一角,用笔拙朴笔墨传神,显得悠远苍茫而又近在其中。感动我的不仅是呈现而出的农村的人文景观,更是情感的真挚!恰当时,我的家乡也正“农闲”!一份关于家的记忆便在我的脑中幻化开来,也由此我认识了一个有爱心、责任心的优秀青年教师。他是“学院派”中有格局的莘莘学子、同时也是个用生命热爱故土的游子!作品《人勤途何难》、《梦里依稀故园雨》及《赤壁赋诗意》等等覆满“极真实”的青年画家——王雪峰!

王雪峰的学习历程与民族情怀是我们需要去学习和借鉴的,主要四方面:

                  

                       一、舵手之师

     他是孤独的!作为一个独立的写生创作者,最终需要独立判断力和绘画艺术修养、品味、眼界,以及非同常人的判断力、感知力与自省能力。2002年他师从黄格胜教授,自今仍工作其左右。众所周知黄格胜先生是这个时代的烙印,一个画家的成长史,就是一个时代的美术史。导师的教诲与题材的绘画选择对一个人是否成功有着至关重大的影响,选择黄格胜先生是王雪峰成功之一的原因,使他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正如他所说“一块石头舞出拳的力量”。

   他在黄格胜先生身上学到了一生受用的方法“对事物的判断,而非表达”。带着实践问题和理论思想的困惑之解悟去判断,如他对当代中国山水画发展现况作的分析,其中则有继承山水画不同观点,当代山水画发展现状问题分析以及给予当代山水画现状提出的建议等等。这价值何等珍贵!不仅是对画坛的贡献,也让他今后前进的道路方向越为清晰更为理性去选择与熔炼。画者感性者颇多,现在的风气让一部份人误以不跟风就是错,或名或钱,去抓住刚煮熟了的“香芋”,一步步的,当抓住时,最初真正该知道的东西已经错过,慢慢磨灭了理性,当代画家要平衡自身修养用十足的判断力面对矛盾站稳立足点。

                二、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他是丹青的追慕者,他对墨情有独钟,“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眼界与胸怀!本科时的王雪峰学的是油画专业,且获过多个奖项,成绩优异,殊不知他的博学多才,类似设计等也是信手拈来。他笑着说:学这个门类的,也可以做别的门类的。是的!正因为他对事物的感知力与浓厚的兴趣激情,让他对学习有着与生俱来的狂热渴望。他常对学生说:“对学习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吃得了苦,要有毅力。”

    一位艺术家创造艺术形象能力的艺术才能,是先天的禀赋与后天训练培养相融合而形成的结果,但更有赖于后天的刻苦训练和培养。不管戏曲界演员的“四功五法”,还是中国画的“五笔七墨”等,都必须经过画家长期艰苦训练和实践,毕竟“天才出于勤奋”。王雪峰的勤奋是众人皆知的,这般年纪获得的成就与他后天的刻苦钻研、勤奋实践以及对绘画的万分热爱有着更直接的联系,才使他满赋文思才情。现在身兼多职的他忙得不可开交,但他说:“无论如何每天都要动笔,这是必须的。”黄格胜先生说“他一有时间或个人,或邀友人,或带学生到下面写生,且总能扛回一大卷写生佳作。”广西书画院院长苏蔚红“他把年轻人喜欢聚会的时间放到画桌上,把年轻人爱看电视的时间用在笔墨里,牺牲休息时间用功在写生中,放弃花前月下的时间倾注在宣纸上。”这是每个人对他勤奋的一致认可,也是对一个画家最可贵的肯定。这份肯定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写生时与奋斗过程的心酸,我们不得而知。王雪峰的每次展览,新作倍出,跨越了量和质,更突破了自己。现社会有些不同的情况:作一得意洋洋的作品便接下无数次的展览、画册、宣传都是以它出现,青年时期便已“定了型”,几十年一成不变,没有创新,一潭死水,使观者甚感乏味

   

                   三、积跬步  至千里  

 

    他是睿智的!他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与学习阶段。王雪峰说:“艺术应该有长目标短计划,善于了解自己才能最好画画。”黄格胜院长说“他的学习方法一是看,二是想,三是问,四是练,五是变,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体现在他的绘画上。总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材质上以熟宣为主,基于本科学习体验,对色彩及造型、构图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临摹传统古人之画,且像陆俨少一样“意临”、“体悟”。“娴熟古人之技法”的同时“富胸中之丘壑”立身于写生。《学院派精英--王雪峰》一书中汇集六十多幅以故乡那方水土为题材的写生作品,用笔的苍劲灵动,墨的酣畅淋漓,色的清新透润及独特、奇险的构图等,都渗透着他对生活的思考与感悟。2012年举办主题为《山水画线描写生》的学术讲座,讲解、示范如何构图、写生取景及意境表达等一系列问题,几年内数百幅国内外写生作品。他的多幅作品获多个国家级奖项,成为广西最年轻的中国美术协会会员等等的身份与荣耀。可见绘画基础实力之雄厚,而非程式化的东西。这固然是艺术实践和探索的结果,也是艺术视野不断拓展,以艺术本质有比较深入的思考所促成。他用全部身心去探索和领悟故乡的生活和山川自然物象,以最踏实的劳动全身心投入“打基础”学习阶段。

   第二阶段:熟宣与生宣毕竟不同,2010年,材料以熟宣进入生宣,以掌握笔墨为学习侧重点。从《壮乡大歌》可见他已完成第一阶段要求,该画面主次分明、空白得当、线条一丝不苟、布势雄伟奇特、多重视觉的处理等,把青绿山水的典雅绚丽与水墨的厚重融为一体,即传统又极富现代感。好一幅壮乡的大歌啊!另外2013年同样以家乡为主要创作题材的“故园觅诗”个人展,说明了他对绘画的物质媒介和艺术语言的再现已炉火纯青。一个艺术家必须具有这种娴熟的手法技巧,才可以驾驭外在的材料,从而“以意运笔,以心运手”,以最广阔的胸怀去走生命中最远的山水!

     第三阶段:繁华过后始见真。通过“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的训练,对笔墨造型等的基础能力雄厚扎实。2013年的他到武汉进修之际,他到博物馆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对中原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现在的他在写生中对生活内容进行提炼与概括,笔墨中更多地强调“水”为表现力,以简练笔墨去开新境的学习阶段,这是“悟道”的过程。毕竟写实只是一种手段,写意方是绘画的最高境界,意蕴是深藏在作品中内在的意味,体现在哲理的、诗情或神韵,张彦远六法”中名列第一的“气韵生动”。意境重表现、抒情,《白云飞来载虬龙》这“韵外之致”可谓淋漓尽致!冬日的十二月份于元宝山而言,清晨大雾弥漫,冷彻骨!此画意境深邃静逸动人,耀人的红色点景人物于酷寒清晨辛勤劳作,鲜艳的服装是画面中跳跃亮点,与远处的房屋、群鸟及近处的树林形成动静相宜、呼应、冷暖相称的和谐画面。这是意境上的闪光点,也是绘画探索过程的闪光点,他放下了最善用的色彩,期待有朝一日找到最好的平衡点,将色彩与笔墨最好的结合!

                  

                  四、一笔阳光  满怀灿烂

 

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情感表达的载体。王雪峰的画与他的人一样和谐、阳光、积极,通俗易懂、笔墨随当代。他不画这种“为赋新词强说愁”晦涩难懂,也不画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清高。这原于他从生活中来的创作理念。作品《耕天图》、《幸福大道》、《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等,从点景人物到的山、云等,无一例外都是积极向上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质朴自然。且画面干净、阳光显现出一种内在的生气、情感、灵魂、风骨和精神。让观者心胸开阔,给当今这嘈杂的世界带来一片心灵的净土。他说:“要把正能量传递给别人,让人用心去热爱生活,每个人都有苦的一面,也有幸福的一面,不一定要翻出‘苦的那面展示出来,这样只会再次伤害”。诚如他所说“想起了风吹日晒,想起了卑微,想起了病痛,想起了三更灯火,但我只为你从我的画中读到两个字叫做“阳光”。”人类的情感是共同的,真、善、美更是全人类共同珍惜的价值。优秀的文艺作品常需要在艺术意蕴中或多或少,或隐或显地体现出这些深刻的内涵。

王雪峰的画让人深刻感受到他一片炽热的赤子之心,为情怀作画,为民族作画。他在“师造化”中作出充满生气的农家小院、苗寨草垛、菜园等广西民族景色的作品,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渊然而深的灵境与“乡土主义”情怀。王雪峰画过祖国众多地方以及欧洲、亚洲等地,只为找到更好的绘画语言去表现家乡。王雪峰给予中国当代山水画现状提出了几点综合建议中则有:贴近自然,传承传统;中国山水画必须在不断实践中悟出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故园觅诗》这首里他道“你说候鸟的方向源于磁场,我说我前行的方向来自故乡。”他的艺术风格就是体现出广西的民族精神,体现出这方水土的文化、风俗习惯,体现出民族的审美理想与传统。

                

                 五、静以修身  宁静致远

 

“画风创作,人品必须高于艺品”,这是王雪峰观点之一。艺术生产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除需要艺术家具有一定的艺术技巧和艺术天赋以外,还需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中国画画家的文化修养包括深刻的思想修养、绘画艺术修养、文学修养乃至人生修养等各方面的广博知识,纵观历史画家黄宾虹、苦瓜和尚、赵孟頫、苏轼等。中国传统文化有多种说法“文如其人”、“诗如其人”、“书如其人”等,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说:“人品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可见艺品与人品的密切关系。平日的王雪峰除热致力于绘画外,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对文学的热爱不亚于绘画。他把自己的修养深入生活,在从生活中提高修养,从而更好的感悟生活。

王雪峰的作品名称充满诗意,如《赤壁赋诗意》、《龙隐渔歌》、《秋山夜雨》等,还有那首《故园觅诗》,“故乡的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生生不息,荡漾出一纸的氤氲......以至于多年后我在距离东篱很远的地方种上菊花,一盏清茶,数点荧光,星月相伴,在经纬纸上朴素地学禅。”他的现代诗歌读起朗朗上口,语气流畅而舒畅,风格温婉清新,曲调朴素自然,但浓郁感情色彩,又充满故乡的清逸意境,情趣与和谐。他一种意念、一种激情中渗透着对故乡万分情感与对绘画的壮志,“在田间、在地头、在田埂、在河沟”充满生活气息让读者思索与共鸣。如李白的“自然”、“清真”,杜甫强调的“直取性情真”。他的诗如他的为人处世一样纯真、平和、勤奋,让人倍感亲切的同时又有一股从心而发的力量。

而这些仅仅是个开始! 我们会看见他撑一支长蒿,溯流而上,赶一群牛羊,踏歌而来。

 

                                    王雪峰 《壮乡大歌》 200cm*180cm

  

                      王雪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125cm*125cm

                                                   王雪峰 《幸福大道》 68cm*136cm

   

               王雪峰《耕天图》180cm*96cm         王雪峰《白云飞来载虬龙》136cm*68cm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