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课程设置>详细内容

《大学语文》课程简介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文艺理论系 发布时间:2020-12-25 15:21 点击数: 【字体:

《大学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素质教育课程,提倡通过对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阅读、欣赏赏、品味、思考,以真挚情感与理性智慧对语言文字进行审美,从而培养终生阅读的习惯并将所读所思内化成心灵世界和精神境域。实践表明,《大学语文》课程对于提升我校艺术生的审美层次,对于增进我校艺术生的文化内涵,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5b9262048df847af97dd604f28e1a622.png

历史渊源与发展

《大学语文是一门传统课程,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大学里,就曾普遍开设“国文”课程。而正式以“大学语文”作为名称开设课程,则是从 1978 年开始的,距今已有40 余年。我校长期开设《大学语文》,展示了提倡“文”“艺”相辅相成而相得益彰的办学立场。

学习要点

《大学语文》课程比较重视传统优秀文化,强调文本的经典性、思想的窝度、思维的灵生和情感的弹性。广泛阅读书籍和深入理解文本,对于学好《大学语文》非常重要。近年来我们还努力推动“以文配画”“以言传乐”“以诗写舞”等教学实践活动,这是运用和体验文字语言艺术的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必定会有所收获。

教材选用

1978年以来,为适应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全国出现了不下百种大学语文》教材。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我校办学需要选择和利用教材。目前使用的教材为黎瑛等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 年版的《大学语文》。随着教学团队教学经验积累日益丰富,本系教师编写《大学语文》教材已被 2023 广西艺术学院校级教材项目建设立项,将于2024-2025年出版并使用。

主要任课教师

孙桂平文学博士,教授。 吴银秀汉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

刘文武文学硕士,讲师。 张兴茂文学博士,副教授。

李瑞云文学硕士,在读博士。 向一优文学硕士,讲师。

陈林瑶文学博十,讲师。

任课教师:

吴银秀: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副教授。     孙桂平:文学博士,教授。

刘文武:文学硕士,讲师。               张兴茂:文学博士,讲师。

李瑞云:文学硕士,在读博士。             向一优:文学硕士,讲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