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笔谈|第30期:从杭州亚运看祖国发展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周彩华 发布时间:2023-10-12 10:16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

本期《博雅笔谈》以“从杭州亚运看祖国发展”为主题,收集了校内外师生的诗歌、中国画、油画和文章等作品,赞叹祖国繁荣富强,盛世庆亚运,体育建新功。

                                                 周彩华

6bdbb6339ae1469f962fe468a992aca8.jpg

甄玉,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外语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体育比赛被称为game,即游戏。游戏或比赛必有清晰的规则、明确的目标,因此需要组织。组织力是大型体育比赛成功的关键,主办方需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科技支撑,以及环境、传媒、理念等方面整理、协调和保证运动员、观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眼前利益和长期利益。足以自豪的是,中国自古以来有强大的组织能力,中华民族善于创造奇迹,修建长城、秦始皇陵、都江堰、大运河、敦煌莫高窟、紫禁城等等。“组织”一词最早指编织,就是将丝麻按照经线、纬线织成布帛;后来“组织”衍生成人类生存的途径、社会的治理方式和能力。可以说人类史就是一部关于如何进行社会组织的历史,农业时代需要高度集中组织才能完成治水、建城、保家卫国等任务。在工业时代,组织把个人召集起来形成生产力,马克思则深刻揭露资本的本质是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只要把劳动者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就能创造剩余价值。

在中国,有组织和没有组织是天壤之别。近代无数仁人志士在探索救国之路时,首先要解决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一盘散沙的问题,因为只有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发展。一盘散沙的局面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开始真正改变,通过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中国共产党把农民、工人等最基层的群众组织起来,中国的面貌从此为之一新。正如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句话首先是宣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团结一致,中国就能发挥出强大的整体优势;其次是提醒:人类历史是一部竞争史,竞争成败的关键是组织能力,国家组织能力强就决定其在国际格局的地位“是惹不得的。”与此同时,在中国这个超大型文明国家,“组织起来”并不排斥个人的主动性和自发性,恰恰相反,通过“组织起来”,建构好社会秩序,个人的才华、价值才有展示、实现的条件、机会,就像中国体育既可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办好一届又一届无与伦比的体育大赛;也可以发挥运动员的天分和兴趣,在体育竞技中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还可以全民参与,利用碎片时间以自己喜欢的健身方式,活出普通人的精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在这块热土焕发充沛、持久的活力,其中关键是我们能够“组织起来”,我们最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国人不好强斗狠,中国人重千秋功业;中国人不画地为牢,新时代中国人的抱负在星辰大海。新时代的中国“皎若太阳升朝霞”,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灼若芙蕖出渌波”,愿我们都像运动员一样勇于突破舒适圈,解锁人生新篇章,做与新时代一起奔跑的有心人。

411c54fc64a545a7844ae4d074a099a5.jpg

《激流勇进》

陆元兆教授国画作品《激流勇进》入选2023年8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体育艺术展。

 

杭州亚运展宏图,亚洲翻腾显国风。

州际运动结友谊,中国崛起世界闻。

亚洲之巅闪光芒,千年文化韵犹新。

运动员们英姿展,自信拼搏创佳绩。

会场灯火璀璨夜,中国科技自张扬。

图片

陆元兆,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图片

《向上》

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廖有才油画作品

图片

莫旻荧,广西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外国语言文化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为亚洲最大的体育盛事,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宴,更是一个国家展示软实力的平台。在观看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直播时,数字火炬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场虚实完美结合的点火仪式充分展示了数字科技的魅力。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下,本次亚运会向我们展示了最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场景。场馆建设所使用的BMI数字化技术,“九维五星”的网络安全场景化保障体系,将餐饮、出行等融为一体的小程序“亚运一站通”,无不体现着中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的高速发展,充分展现了“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杭州亚运会将创新科技融入各个环节,擦亮了“智能亚运”的金名片,用实际行动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

图片

林燕,体育系副主任、在读博士生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为定位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洲最高规格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体育盛宴开启,赛事接踵而至,彰显中国特色,展现亚洲风采。

杭州亚运会打开了文化体验和交流互鉴的“窗口”,我们要在体育、文化的交融碰撞中积极投身文化传承事业,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体育为媒当好中国和亚运故事的“代言人”。

图片

李昂, 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

四年一度的亚运会结束了,开始时满怀期待,结束时有喜悦有遗憾。细想人生也是如此,未必事事一帆风顺。

体育和美术在“修行”这个层面上是一样的,都属于自我修行,自己与自己较量,自己和自己斗,与他人无关。运动员每一个动作做千万遍的修正,不顾严寒酷暑,其实就为了提高0.02秒的速度,荣光背后太多我们看不到的艰辛,向他们致敬。绘画也一样,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下苦功夫,一张不行就画十张,十张不行画一百张,因为“好”的标准,前辈大师们已经给出了范本,剩下的就是“熬”自己。

体育与美术两个行业又有不同,不同的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是时间,运动员年龄渐长,身体不允许了,英雄总是敌不过时间。所以运动员“花期”短,就像美术中的梵高,要在短暂的花期里,用最大的力气迸发出最绚烂的烟火。

当然我希望更要像塞尚,一直默默的做,不到生命的尽头永远不知道你能开出多绚烂的花朵。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像运动员一样,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因为体育不只是锻炼了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永不言弃的精神。

图片

张凌千,文艺理论系教师、博士

丹桂飘香,岁穗丰年,双节期间除了郊游小聚,最让国人牵挂关注的就是杭州亚运会。独具匠心的开幕式,从良渚文化到宋韵风雅,钱塘潮涌翻起时代之潮,裸眼3D效果的拱宸桥,数字融合的亿人点火,让这场盛宴既展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实现了艺术与科技的巧妙融合。

体育运动不仅是竞技比赛,更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这其中蕴含着浓郁的审美气息。在那些风采依旧的老将和壮志凌云的新秀身上,我们看到了力与美的呈现,感悟到了生命的创造精神。运动员们意志坚强,精益求精,不断自我突破,自我塑造,进而达到自我超越。他们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收获了生命的自由境界。

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运动员们的奋勇拼搏,离不开“小青荷”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祖国,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图片

黄学惠 ,体育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杭州第19届亚运会会开幕式上,随着叶诗文等6名火炬手接力奔跑,最后由超过1亿人参与数字火炬传递而汇聚成的“数字火炬手”,高擎火炬奔赴而来,“钱江潮涌”主火炬塔缓缓打开。万众瞩目中,由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顺与“数字火炬手”一道点燃“钱江潮涌”主火炬塔,亚运圣火熊熊燃烧,科技感满满的开幕式,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到无比激动。

通过举办亚运会,我们看到了一座座更加活力四溢、宜居而繁荣的城市;通过体育,我们很好地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而繁荣的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使中华文明闪耀着更加璀璨的光芒。中国人用智慧树立了典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图片

曹壮,中国画学院2022级书法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此次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魅力,并向世界讲好中国悠久生动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强大无比力量,传递了中国热情温暖的温度,尽情地展现了大国风范,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态度。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过15年之久,北京奥运会的完美举办对世界的震撼是巨大的,而杭州亚运会再一次告诉世界,中国是可靠的,是具有魅力和独有特色的国家,我们体育健儿们的精神也是更加的坚定,是更加的刚健勇毅,无不在散发我国体育魅力。运动健儿的成功离不开祖国的培养,更反映出祖国的蓬勃发展。

图片

周彩华,体育党支部统战委员  

奥运会和亚运会是定期将各国青年聚集起来,让他们在比赛中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人们友好相处以达到世界和平的盛会。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新增了9 个非奥运项目为正式比赛项目,包括霹雳舞、电子竞技、轮滑等,这些都是近年来备受全世界青少年关注,发展势头良好的新兴体育项目。13岁中国选手崔宸曦在亚运滑板街式决赛中获得冠军,成为中国亚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8岁中国选手曾文蕙获得亚军。杭州亚运会通过新增体育项目推行体育教育和运动发展,帮助年轻人获得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建设更好的祖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