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教研室简介

文艺理论系渊源于1960年创建文艺理论教研室文艺理论教研室先后归属于教务处、社科基础部艺术文化系人文学院20136月划归公共课教学部。2023年1月,因原公共课教学部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原文艺理论教研室更名为文艺理论系。

文艺理论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肩负着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提供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任务。文艺理论教研室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国著名美学家黄海澄、知名学者简圣宇等曾在此工作多年2012年以来,文艺理论教研室历任主任为简圣宇、梁冬华、李瑞云。现任主任孙桂平,副主任为向一优成员有刘健、吴银秀、刘文武、李瑞云、张兴茂、陈林瑶、张凌千等,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博士研究生在读1人。

目前文艺理论开设三门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公共必修课——《艺术概论》《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依托这三门课,文艺理论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中,在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艺术观提升文化素养理论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上述三门必修课为基础,文艺理论系拟配合通识教育学院的整体规划,依托本系师资并适当借助外聘教师的力量,开设系列通识教育课程群。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以必修课《大学语文》为依托,开设《<论语>导读》《<孟子>导读》《<大学><中庸>导读》《乐府诗鉴赏》《唐诗鉴赏》《宋词鉴赏》《<西厢记>研究》《<牡丹亭>研究》《<红楼梦>研究》等课程供学生选修。

二、哲学智慧与批判思维以必修课《艺术概论》为依托,开设《老庄哲学解要》《禅宗思想解要》《宋代理学解要》《中国美学史》《中国古典美学精神》《柏拉图<理想国>导读》《黑格尔美学思想》《朱光潜美学思想》《宗白华美学思想》《中国当代美学思想》等课程供学生选修。

三、写作训练系列。以必修课《应用文写作》为依托,开设《古典诗词写作》《小说写作》《剧本写作》《现代诗歌写作》等课程供学生选修。

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探索,文艺理论形成良好的教学传统和教学特色。1.在课程教学理念上,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相融合,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健康的艺术观念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艺术概论》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艺术现象、撰写艺术评论《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领学生理解艺术与文学的互动关系,并引导学生结合艺术专长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结合艺术活动场景进行应用文写作3.坚持科研与教学相融合,鼓励教师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升课程学术性4.坚持线上与线下教学相融合,鼓励教师在开展好线下面授课的同时,通过学习通、云课堂等平台发布与课程相关的自学资料,扩展学生知识面的广度与深度。

第二课堂方面,文艺理论系积极融入通识教育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打造的博雅讲堂、博雅沙龙、博雅笔谈、“博雅杯”征文比赛等博雅品牌系列平台,使之成为文艺理论开展第二课堂的主要阵地。博雅讲堂致力于打造服务全校师生的高质量学术讲座,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做讲座,增进师生与一线学者和创作者的交流沟通。2013年博雅课堂首期开讲,至今已开展到第26期。博雅沙龙通过博雅大学生沙龙、博雅研究生沙龙、博雅课堂沙龙等为全校学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博雅沙龙20151月首届开讲,至今已到第101场。博雅笔谈是20217由原公共课教学部官方微推开辟的专栏,为全校师生提供发表作品的平台,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年学生学习、成长,至今共推出17期。“博雅杯”征文比赛以时代主旋律作为征文主题,引领学生通过征文比赛塑造优秀的人生品格与道德情操,目前已举办2期。

近十年来,文艺理论系(文艺理论教研室努力探索新时代教学语境中艺术院校通识类人文课程教学特色,同时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教学研究方面,主持自治区级A类教改项目4项,厅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教学获奖方面,集体先后获得的重要教学成果奖项有2019年广西艺术学院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梁冬华、杜晓杰、吴银秀、刘健、向一优、李瑞云、张兴茂、孙桂平、刘文武),2016年广西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简圣宇、刘健、梁冬华、杜晓杰、向一优)。区级以上个人教学获奖1项,校级教学比赛个人获奖10项。在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赛方面,获校级奖励10项。科研方面,教师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2部,主编著作3部,资料汇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20余篇;主持区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厅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科研项目9项。科研获奖方面,获校级科研创作成果奖10项。此外,文艺理论系(教研室在教学能力、教学管理、党务工作、工会活动组织方面表现突出,获校级荣誉18人次。

根据通识教育学院的发展目标,结合文艺理论系(教研室)的优良传统和现实状况,文艺理论系为今后三年确立如下工作方向

一、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教育教学为根本,以人文传承为目标,以知识传授为抓手,牢抓“学术”这一核心概念,促进教研和科研的深入发展。

二、加大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论证,在学校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硕士点申报新增研究方向,进行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以文艺理论现有人才队伍为依托,创造条件办连续出版的学术刊物,争取学术发表的主动权。

三、以“三全育人”为主旨,加大通识课程建设力度,更有效地服务全校学生。在现有《艺术概论》《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哲学、历史、思想史等方面的课程丰富课程类别,打造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人文思想类通识课程群。

四、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继续为学院求才荐才,未来三年内,文艺理论系的整体人数力争由现在的9人增加到12人以上。高职称、高层次人才比例继续提高,争取占比达到80%以上。

在新的起点上,文艺理论全体教师将在学校学院的指导下,牢抓发展机遇,秉持新理念,再接再厉,踔厉笃行,争取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艺理论系教师构成

孙桂平(文学博士,教授)

刘健(教授)

吴银秀(副教授)

张兴茂(文学博士,副教授)

刘文武(文学硕士,讲师)

向一优(文学硕士,讲师)

李瑞云(博士研究生在读,讲师)

陈林瑶(文学博士,讲师)

张凌千(艺术学博士,讲师)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