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通识教育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教研会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张珣 发布时间:2024-03-04 16:46 点击数: 【字体:

2024年3月1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系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教研会。会议由系主任仇继锋主持,外文系全体在岗教师参加。

教研会上,教师们纷纷就“龙年说龙”这个热门话题对新学期“第一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计划和做法,讨论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龙的传人”、“龙马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外语党支部书记甄玉指出,要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积极推动英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可以围绕中国龙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中外龙文化的比较等展开讨论和学习,同时引导学生在新学期以中国龙的精神积极关注与思考如何实现专业的创新与突破。支部组织委员蒋美京认为,在开学第一课要让学生们充分了解教师的教学思路、计划、安排和任务要求,可以采用小组任务型教学法就“如何进行中国龙文化传播”进行分组研讨和课堂分享,各小组的完成质量可以作为平时成绩的考核指标之一。莫旻荧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开学第一课的授课原则是“温故而知新”,要结合以往所学的知识润物细无声地过渡到本单元所延伸的课程思政主题。闫先凤副教授在发言中说,本学期开学第一课,可以在课堂上介绍中国龙年春节文化,让学生用英文介绍自己对应的十二生肖的故事,以达到练习英语口语的同时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目的。最后,仇继锋希望大家要结合本系的学科实际,积极准备有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围绕春节期间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中国龙”,大家要趁热打铁,主动作为,在课堂上充分介绍、探讨和宣传中国的龙文化。仇继锋强调,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视角下,积极引导学生对中西方龙文化进行理性分析和客观比较非常有必要,要引导学生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会议还围绕如何配合学校做好申博工作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以及就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工作思路等事项进行了探讨。

图片

教研会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