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22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文章来源:通识教育学院 作者:黄薇 发布时间:2022-09-22 08:28 点击数: 【字体:

919日上午,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22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韦春灵在百忙中到会指导。会议围绕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七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要内容进行学习。学习会由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力主持。

韦春灵充分肯定了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前夕,在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之际,及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七个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深入学习和解读。她指出,更名是喜事,也是机遇与挑战。她希望通识教育学院要总结好既往成绩和经验,要精准分析判断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认识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达成共识、凝聚力量推进各项改革。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目标,要“又稳、又好、又快”开好局。要充分做好顶层设计和基础工作,要充分吸取借鉴兄弟院校改革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避免走错路走弯路。要积极打造服务艺术人才培养的一流课程,加强课程教学质量监控,新起点新理念,新征程新业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88052814123431f836e18edfb63d172.jpg

韦春灵总会计师到会指导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秦记洪在中心发言中认为,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也是公共课教学部重新独立设置10周年之时,学校将公共课教学部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他提出,作为更名后的通识教育学院,迈出第一步尤其重要,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作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这一系统的理论体系,学深吃透。结合学校的发展大局,做好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我们学院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和路径。二要在实际工作中,以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通识教育学院的发展在学校发展大局中开好局、起好步,以新的面貌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支委员、外语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甄玉副教授在中心发言中指出,在新发展阶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学生成为“思想+艺术+技术”人才,出有思想有情怀的作品,教师应该有宏大的愿景、格局,并有为之努力的毅力和耐心付出。她认为,在学校领导关怀下,公共课教学部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如何更好地开展我校通识教育,作为一线教师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这是必答题,必须回答好。通识课程要强调“合”,做到“通”,打通语言、文学、艺术之间的壁垒,即常说的“博雅”,要发挥团队力量,打破教研室、学科分割,通过集体研讨备课打磨打造出有一定知名度的系列讲座和通识课程。

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孙桂平教授在中心发言中指出,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之后,我校通识教育需要有新发展。我们今天学习“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题,可谓恰逢其时。文艺理论教研室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变化为:课程增多,课程类别更为丰富,教研室人数增加,高职称、高层次人才比例将继续提高。孙教授认为,要以教育为本,引导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以人文精神传承为目标,提升知识传授的层次;要抓住“学术”这个核心,促进教研和科研上档次。他建议,要构建传统思想系列、文学鉴赏系列、写作系列等通识教育课程群;推动通识教育学院建立“艺术与文学交互关系研究所”,创办《艺术与文学交互关系研究集刊》等学术刊物;推动通识教育学院创办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的“精诚书院”。

总支委员、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外语教研室常务副主任仇继锋等同志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力在总结时强调,更名之后,我们这支队伍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展通识教育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出有名、名正言顺。我们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争取更多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功成名就”“名利双收”,使学校和全体师生受益,促进教师学生共同成长。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整合通识教育资源,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精神让新的学院名符其实,实至名归,不负学校重托,不负师生期盼。

80fc770854ae4ed6a0f7f31a25219f31.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