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25讲:陆元兆教授主讲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技巧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田丹、黄香溪 发布时间:2022-05-25 18:20 点击数: 【字体:

524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元兆教授到我校南湖校区讲学。本次讲座以“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技巧”为题, 是“博雅讲堂”第25讲,也是体育党支部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部领导张力、秦记洪,全体体育教师、其他教研室的部分教师以及二级学院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委员、体育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主持。

80fea99e1a2e444599e3d221c44f548e.jpg

 陆元兆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他鼓励老师们既要把课上好,又要把自己培养好,要把申报课题、从事科研作为常态工作。他从五个方面分享申报课题的经验:选题独特新颖、论证科学规范、打牢研究基础、版式清晰美观、突出比较优势。他指出,选好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要讲究全局性、服务性、问题性、开放性、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代表性和交叉性原则,标题要做到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他结合多年担任课题评委的经验,分析在课题申报中的常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从课题申报的选题、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可行性、重点难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一一对应讲解,实操性强,他强调要注重平时积累,打牢研究基础,提前谋划准备才能水到渠成。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如何捕捉热点话题”“体育与艺术融合”等问题,陆教授建议要及时充分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新政策、新文件,将绘画、音乐与舞蹈中的体育元素提取出来进行分析和提炼,跳出惯性思维,多了解其他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将其灵活运用到体育课题中。

徐小荷教授在总结中感谢陆元兆教授的无私分享与悉心指导,勉励各位老师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思考选题方向,做好前期积累,积极筹备申报,争取在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陆元兆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直击项目申报要领,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拓展了老师们的视野,增强了老师们结合教学搞科研的信心。

35814e78efb942339acb0ea64a6c938f.JPG

讲座现场

274016aa25ee470486a899f9bc15be13.JPG

互动环节

19cd3ba577dd445b8fc5f63ba03b49fe.JPG

我部教师献花

f4a5809ea6b34213aec7d1ead2108715.JPG

合影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