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体育党支部成功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王溢彬、黄香溪 发布时间:2022-04-14 09:55 点击数: 【字体:

412日下午,体育党支部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增强体育课程育人功能奠定基础。体育党支部全体同志出席,体育教研室的党外同志应邀参加,田丹、吴树彬两位同志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活动由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主持,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力参加了活动。

田丹老师在发言中认为,我们身处南方,冰雪运动开展受限,但我们可以在课堂上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和北京冬奥衍生艺术品等形式,讲解冬奥知识,推广冬奥文化,以体育为媒介,促进北京冬奥精神的传承。要将北京冬奥的鲜活案例融入体育课堂中,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思想价值,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阳光自信的生活和学习态度,扎实推动以“体”育人。

吴树彬老师提到,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身体力行北京冬奥精神,言传身教发挥体育课程育人作用。通过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运动员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胸怀“国之大者”,让体育精神立起来,筑牢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溢彬老师认为,奥运会作为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独一无二的体育精神名片。在体育课上我们可以通过讲述深受青年大学生喜爱和追捧的谷爱凌、武大靖的事迹,从中国运动员的顽强拼搏中品读中华民族矢志不移、敢于拼搏、勇毅向前的中国精神和优秀品质,点燃体育精神,引导学生的健康审美。

韦学清老师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深刻揭示要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北京冬奥会再一次证明,只有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办好重大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要向北京冬奥会的先进典型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管理好体育场馆和器材,以创新思维、踏实作风为学校的体育工作服务。

教研室副主任黄香溪老师认为,北京冬奥盛会凝聚着团结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追梦的力量。在体育教学中要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时代奥林匹克精神讲深讲好,把北京冬奥会闪耀的中国元素、中国自信、中国精彩讲深讲好,把“更团结,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观讲深讲好,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强化体育课程的育人功能。

入党积极分子安郁林老师认为,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北京冬奥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最可靠的主心骨。

入党积极分子韦禹宏老师提到,要运用好北京冬奥会素材,把体育课程育人做的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新姿态、新风貌。

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全日制博士学位的林燕老师总结两点。一是身在北体,切身感受冬奥举办之不易,北京冬奥会克服种种困难向世人交上完美答卷,展现给世界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为祖国骄傲!二是谷爱凌、苏翊鸣等很多冬奥明星出生在条件优越之家,仍然不断追求、坚持不懈、超越自我、摘得桂冠,自省无他人之天分,更需努力补己之短。

党总支书记张力在总结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精彩成功。他建议老师们在运用北京冬奥元素开展体育课程育人中要探索“找角度、提高度、挖深度”,做到有吸引力而不刻意。

5313e91b8c6f4bc4969cb5c481ddc1d8.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