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推进体育课程育人 ——体育党支部书记徐小荷教授的微党课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王溢彬、黄香溪 发布时间:2022-04-14 09:49 点击数: 【字体:

2022412日下午,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推进体育课程育人两个方面讲授微党课。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力,体育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体育教研室的党外同志应邀列席。

9f62bd5826cf4e22ae7d388158e96055.JPG

党课现场

徐小荷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精彩纷呈的赛事,激发出3.46亿冰雪运动参与者,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完美地向世界展现了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国首次全项参赛,运动健儿勇夺历史最好成绩,飒爽英姿展拼搏向上竞技之美,绽放奥林匹克荣光。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和新冠疫情下赛事的圆满落幕,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经验总结的“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盛会凝练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鼓舞我们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7ae1c63cd340446eaec34438b6936be1.png

69267fc6ee454db58b14d7f457fe39a3.png

北京冬奥精神

78c95135ad50429cb034bb0b5238550a.png

四个坚持

在推进体育课程育人方面,徐小荷以谷爱凌、苏翊鸣、武大靖、隋文静等运动员事迹为切入点,强调要尊重青年大学生的兴趣和选择,帮助引导他们认识自己的天赋,勇于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引导他们勇敢直面挑战、积极参与竞争,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在谈及北京冬奥精神如何融入体育课程时,她强调,体育课程育人不能简单做加法,而应注重“嫁接”“嵌入”与“融合”,不能简单化、机械式、口号式,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必须注重内容、讲究方法,润物无声,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特征,正确处理体育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关系,善于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方法,让冬奥精神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具体起来,把“拼搏精神”“中国自信”“开放包容”等冬奥精神印记牢牢镌刻在广大青年学生的心中,引领正确的方向,根植文化的自信,鼓舞奋进的青春,让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感悟到并真正实践北京冬奥精神的奋进力量。

31f684e180234bb3b48d1c06375192c2.png

结语时徐小荷指出,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人的奋进营养剂,也是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继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为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贡献我们体育教师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