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二十四讲:我的学术生涯——黄海澄先生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22-04-01 11:12 点击数: 【字体: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学术活动

2022329日下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学术活动之博雅讲堂第二十四讲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音乐厅举行,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黄海澄教授主讲“我的学术生涯”主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教授出席并致辞。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综合退休党支部联袂主办,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张兴茂博士主持。

6758b629965e451cb49f743e9716ac5e.png

黄海澄教授主讲

毛茂林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黄海澄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对黄海澄教授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的科学方法运用于人文社会科学和美学研究,推动新时期以来中国美学和人文学科学术话语创新、方法论变革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对黄海澄教授不流于俗、开拓创新,躬耕不辍、永葆学术热情表达了真挚的敬意。

a66df017b0e3475ab9d0e930fc3240aa.png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教授致辞

在讲座中,黄海澄教授围绕如何结合教学进行科学研究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鼓励教师们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注重跨学科研究,扩展视野,在不同学科的边际之间探索新的学术增长点。他指出,自己的美学理论建构和艺术学理论建构与自己的教学密切相关,互相生发。他与大家分享了三论美学体系建构的缘起,他在对长期受苏联影响的文艺理论教材仅仅从认识论角度研究文艺现象感到怀疑的同时,受到钱学森在《哲学研究》发表的一篇几乎从哲学的高度来认识系统论控制论文章的启发,追索国外控制论文献,然后展开将控制论运用于人文学科的研究,进而建构自己的控制论人本美学学术体系。同样,在对苏联以及欧洲传统建立在认识论哲学基础上的艺术理论体系的批判中,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建立以价值论为哲学基础的艺术理论的学术经历。课程思政方面,黄老谈到多年前自己运用控制论美学对学生的思想成长产生良好的影响,从而实现教书育人的结合。黄老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故事,如支持外孙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学习和择业,嘱咐他在国外学有所成后要回来报效祖国,在为国家服务时要争取在尖端科学领域有所突破。

提问环节,针对现场教师提出的如何看待当下的学术潮流,黄老坦言我们应该本着求是的精神来进行学术研究,追求真理,追求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追求对国家的发展有好处的东西,不要盲从潮流,同时对一些不好的学术潮流进行了批判。针对网上热议的某些话题,黄老指出要注重对历史的学习才能避免人云亦云,立场模糊。

张兴茂博士在总结中对黄海澄教授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开拓创新,勇于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的学术态度以及他治学6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表达了崇敬之情,号召学子们学习黄海澄教授淡泊名利、求实创新的治学态度,努力培养像他一样胸怀天下、扎根祖国、为国为民的情怀以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b1b35bde257a4dfb835e1cc14007df72.png

张兴茂博士主持讲座

原社科基础部的老领导陈志、郑学凤、卢志红教授,离退处党委书记、处长李澎,组织部副部长孙海燕,学工部副部长韦俊宇,造型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国栋,音乐学院刘玲玲教授,人文学院梁冬华教授,公共课教学部的领导、教师及各教学单位硕士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e9cb43149c0f4c24958dc7bcda20311a.png

讲座会场

4e0ba70e975b492da26dd0db89269fd5.png

合影留念

bb0690d50a9444a6abebe111af35a70d.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