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四期第五场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22-01-04 15:25 点击数: 【字体:

近期,由向一优老师主持的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第四期第五场在南湖和相思湖校区持续进行,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学生继续围绕“我与艺术”分享了各自感兴趣的艺术作品、现象及各种艺术理论话题。

本场活动中,多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展对艺术作品及其创作过程展开了探讨。舞蹈学院2019级彭雨婷、温凯淇、庞嘉倩、刘滢、钟子摇同学对张继钢导演的舞蹈史诗《黄河》的主题和舞台表现形式进行探讨,在寻根溯源、抚往追昔中讲述黄河人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设计学院2019级何赟、杨民磊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他们阅读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代表、人文主义作家、诗人乔万尼·薄伽丘代表作《十日谈》的体会,他们从“追求爱与被爱”这个角度来探讨这部作品中蕴含的人文传统的当代价值。设计学院2019级莫靖怡、郭欣欣、黄婉莎、张鑫璐同学从剧情、构图、色彩等角度对韦斯·安德森导演的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进行赏析,进而探讨影片的精神内涵:“薄弱的文明之光,仍存留在这蛮横的屠场里,这便是人性。”舞蹈学院2019级姜萌、麻夏薇、刘润铮、顾修琪同学从创作背景、创作手法、音乐设计等角度对红色经典《白毛女》进行解读。舞蹈学院2019级李江慧、王梦潇、冯白露、段嘉萱、胡心潆同学对成功入选第十二届中国古典舞“荷花奖”的我校原创群舞作品《雨歇》进行解读,尤其对编导贺翔老师的创作历程进行了分享。美术教育学院2019级崔梓悦、李佳欣、蓝富霜、卢滢宇同学分享了对“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中国展的观展体会,他们从“故乡与童年,跃动的灵感”“爱!永恒的爱”“巴黎,另一个梦境之乡”“拉·封丹寓言”四方面展开解读,饶有意味的是他们将其展品中蕴含的乡愁、诗意与中国元代作家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进行对比赏析。美术教育学院2019级刘攀、申一贝、胡海容、黄晶晶、雷晓蓓、黄灵燕、周棣韵同学从作品主题、艺术特色、作品意义等角度对作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的董希文油画作品《开国大典》进行解读。舞蹈学院2019级赖虹旭、曾艺卉、叶亚雯、徐文静同学对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名单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背景、表现手法和精彩片段进行解读。

此外,还有很多同学继续探讨艺术与生活、艺术传播、艺术接受、艺术风格等理论问题,在结合自己熟悉的案例进行探讨时关注新的时代背景及这些问题与自身的关联。比如,美术教育2019级油画班的韦迪珊、荣艳、黄薇嫱、廖倩娇、于子涵同学以《艺术的传播——浅谈大众传媒对中国当代油画创作的影响及启示》为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美术教育学院2019级李佳玺、甘恒、李癸松、邓添芸同学在以《艺术与生活——游戏中的艺术》为题的探讨中尤其提到游戏的交互性所体现出的当今文化艺术的潮流方向。

从本场活动各二级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展示内容来看,同学们在给定的大的选题方向下自由选择展示课题,但在展示中却能自觉地对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尤其是红色传统进行探讨,并且在这种探讨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从而自然的达到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的。

062677e2e7d04108be46bd1861a189c3.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一)

cccd320bed9643e49ed1555a53b735de.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二)

eaf0cc72faee4316af628272f3df70dd.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三)

acb4f4dc16114d0794ff63393a14acc8.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四)

f298bb03da2f4baa9742e42bcd8fbbc6.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五)

0a0dcecfb56a402e9a4ad1d42ddc7267.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六)

6679c93cde8f492bbd80c213849ff096.jpg

学生课堂展示现场(七)


分享到:
【打印正文】